为了明天不后悔 考研临近话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03   文都教育

  考研临近话“坚持”

  时间的脚步不紧不慢地走近2009年1月19日——令2008考研学子激动又紧张的最后时刻。可是复习准备工作,特别是心理准备,是否已经做好?

  每一年考研第一门考试考场上都会有不少的空位,第二门考试的时候空位又会增加不少。所以在此我作为一个过来人想要提醒广大考生的是:坚持到考完最后一场。在我考研的时候,也有个同学与我一起复习备考。但就在考前一个来月的时候突遭感情变故而无心复习功课,她因控制不了悲伤的情绪而想要放弃考试,每天沉浸在忧伤的回忆中难以自拔,周围同学朋友的劝导都无济于事。虽说后来她自己想通了,认为以前的行为愚不可及,但时间不会重新来过,故而后悔不已。她的遭遇希望后来者引以为戒:与其明天后悔,不如今天坚持并且努力,不论什么事情也不能阻止自己向既定的正确目标前进。

  后世的人们对曾经位及宰相的王安石毁誉不一,但是此人有一个最大的优点是令所有人都不得不佩服的,那就是他的坚毅。“天变不足畏,人言不足惧,祖宗不足法,圣贤不足师。”此言足可见他的倔强。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考研仅是人生变量变化的一个小区间,其意义就在于等到这个不可逆的变动过程运行到下一阶段后,回首时不会感到遗憾。而此期间最需要的就是坚持的信心。

  考试临近的时候大多数考生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前进,夜以继日挑灯复习。还有一部分考生却是越来越心虚,拿到一个数学题不会做,看到一个英文单词不认识,碰到一个政治理论没记住……专业课也忽略了好久了,每一个因素都是不利于好心情的养成,似乎前面的时间都被消费掉了。不论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冲刺阶段大家都会做一些模拟题和真题,而往往这些题目会极大影响到考试的信心。真题当然是做多少套多少遍也不为过,只要时间允许。因为考研题不排除有题目重复的可能性,而方法的重复出现是必定会有的。模拟题选择难度适中,与真题比较接近的,这样一者会减小冲刺阶段方向的偏离,二者防止因题目太简单而沾沾自喜,或因题目太难而打击自信心。所以考生同学们在做完模拟题后要正确看待其效果,即时修正自己的复习心态。

  古语常说“谦受益,满招损”,我们中国人也常以此作为修身养性的准则。但“谦”不要过头才可能“受益”,“满”太过才会“招损”。考研备考的时候同学们很少在一起讨论题目的难易及方法,所以在遇到一个大家都没有见过的问题时,并不能判断它对于大多数同学是难还是容易,只能知道自己能还是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这说明不能以个人的感觉来决定个人处于总体的哪个水平。而且不能解决一个问题并不意味着不能解决其他所有问题,这时候就不要太“谦”,否则导致的可能是“自卑”而非“受益”了。正因为此,有许多同学参加考试的时候觉得答得非常差,但仍然能通过考试,或者之后发现考得还不错呢。一念之差会产生截然不同的风景,在确定了目标后坚持之后的风景是最美的一幅。

  考研需要坚持。119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