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考研马哲复习讲义之第四部分:历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15   文都教育

  第四部分 历史观

  一、社会基本结构原理

  1.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原理

  ①社会存在是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它包含着三项物质性的要素,即地理环境、人口因素、物质资料生产方式。前二者是物质实体,后者是物质力量(生产力)和物质性社会关系(生产关系)的统一。

  ②社会意识是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它总括了人的一切意识要素和社会的全部精神现象。区分为社会意识形式(意识形态和非意识形态)、社会心理以及风俗习惯。

  2.社会生活的实践本质原理

  ①实践是社会关系的发源地。

  ②把人类社会中的三重关系区分为物质的社会关系和思想的社会关系,深刻地揭示了人类社会的本质结构和机制。

  ③物质的社会关系和思想的社会关系构成了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

  3.政治上层建筑的原理

  ①政治上层建筑即社会的政治结构,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政治法律设施(政党、政权机关、军队、警察、法庭和监狱等实体因素)、另一部分是政治法律制度(政治的组织形式、立法、司法、宪法等规章与准则构成的系统)。

  ②政治上层建筑的性质是“思想的物质附属物”

  政治上层建筑这两个部分都是根据经济基础的要求,并通过人们的意识而形成的,是“思想的物质附属物”。

  4.意识形态的原理

  ①在社会意识中,根据反映社会存在的层次,分为社会心理和社会意识形式。

  ②在社会意识形式中,根据是否具有阶级性,分为意识形态和非意识形态。

  5.文化的本质和社会功能的原理

  ①意识形态就是狭义的文化。广义的文化是“人化”,即人的活动所创造的一切。狭义的文化主要是指意识形态(也包括风俗习惯)。

  ②文化的本质和社会功能就是意识形态的本质和社会功能。即反映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的具有阶级性的社会意识形式。作为社会意识一般地反映并反作用于社会存在,是意识形态(也即狭义文化)的一般本质。

  ③意识形态(狭义文化)的相对独立性。

  ④先进文化是指反映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和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文化。在当代中国,就是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以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6.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原理。

  二、社会发展规律原理

  第一个规律: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状况规律的内容和意义

  其内容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及其发展变化的方向,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归根到底取决于和服从于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

  第二个规律: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发展状况规律的内容和意义

  内容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性质和发展变化的方向,上层建筑的反作用取决于和服务于经济基础的性质和要求,这一规律表明,上层建筑的性质和变化发展,上层建筑是否需要改革以及改革的形式和方向,都取决于经济基础的状况。

  三、

科学发展观的哲学基础

  1.社会和自然协调发展原理

  ①社会与自然界是相互依存的,因而也必须协调发展。如何处理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关系始终是人类所面临的永恒主题。

  ②社会和自然界具有不同的运动规律,人类在改造自然的同时,必须尊重自然。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明观、努力实现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协调发展。

  ③自然地理环境和生态平衡。

  2、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的原理

  ①追求真理和创造价值是人类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两大主题,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是人类活动的两个基本原则。

  ②真理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价值是客观事物对人的需要的满足。真理和价值从根本上说是一致的,即凡是真理必有价值,凡有价值的东西应不与真理相悖。

  ③只有通过正确反映对象并能动地改造对象以满足人的需要,才是真正有价值的,甚至是最高价值,才能实现真理与价值的统一。

  ④真理和价值之间的矛盾是人类活动的内在矛盾。真理与价值的统一是人类活动的内在要求。

  四、人的价值实现和人的发展

  1.价值和价值评价原理

  ①作为哲学范畴的价值,是指客体对于主体的有用性,是对人与社会的积极意义。

  ②价值的客观性表现在价值必须以客观事物本身所具有的属性为现实基础;人的需要并非主观随意,而是受社会实践和历史条件所制约。

  ③价值评价是主体在对客体属性、本质和规律进行认识的基础上,把自身需要的内在尺度运用于客体。

  ④科学的价值尺度是具有客观必然性的合理的主体需要。

  2.价值选择和价值实现原理

  ①人们的价值选择也是多样的,表现出价值观上的差异。但并不是主观任意的,价值选择要受到功利、情感、道德、审美等主观因素和社会历史条件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所以,人的价值选择既是多样的,又是统一的。

  ②在特定的社会中,人们的价值选择必然是在众多的价值取向中保持一种主流的价值导向,以引领价值选择的正确进行。

  ③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实现价值的首要前提,为实现特定的价值目标而进行的实践活动即价值实践是实现价值的唯一途径。

  3.人的价值原理

  ①人的价值是以人本身及其活动作为价值客体的一种价值关系。是作为价值客体的人对于自身、他人或社会的有用性,这种有用性是以人的劳动创造活动为内在根据的。

  ②人的价值的二重性

  人的价值具有目的性:当人按照自己的需要去占有价值的时候,人是价值主体,人的价值的这一方面称为个人价值。人的价值又具有工具性:当人作为价值客体去满足他人和社会的需要时,人的价值的这一方面称为社会价值。

  ③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辩证关系

  二者存在着矛盾。但本质上又是统一的。社会价值是人的价值的主导方面,个人价值在社会中才能实现。

  4.以人为本与社会发展原理

  ①作为历史观,它强调人在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

  ②作为价值观,它强调人民的主人翁地位,要尊重人,解放人,依靠人,为了人和塑造人。

  ③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它要求我们在分析和解决一切问题时,既要坚持运用历史的尺度,又要确立和运用人的尺度,以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出发点、目的和标准。

  ④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根本原则。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