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起进入考研模考期 考前冲刺分三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23   万学海文

  主持人:那么您提到的模考期具体是指的那一段?

  王炜:这个时期从12月开始,其实也是和最后的冲刺可以合在一起,但主要集中在12月份,这段时间既可利用复习资料进行自我测试,也可参加模考班。两者的区别主要有两点:一是真实模考时有正式考场、监考人员、正式答题卡和答题纸,有实战演练的临场感;二是模考班实行阅卷、讲评,参加者可根据平均分估计自己的应试水平。专门设立模考期的意图在于正确评估自己的真实水平,做到心里有底。同时也是个补缺补漏的过程,通过模拟的测试,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和欠缺地方,然后再返回去有重点加强一下。经过这样一段就正式进入冲刺期了。

  在考前的冲刺期,要对各科进行第三轮复习,重点放在全面梳理知识点、强化答题、解题技巧,查漏补缺等方面。另外,时事政治内容也基本确定国,应进行高效的复习。本阶段要避免题海战术,关键是找一些切实有用的内部冲刺资料、模拟资料来训练就可以了。参加串讲、冲刺班也有很大好处,特别是政治,因为涉及时政问题,尤为必要。当然,临考心态的调整也十分必要,自信一点,不去过多的思考诸如考不上怎么办的消极念头。

  各科复习时间如何分配

    主持人:您刚才主要讲了复习进度的安排问题,那么各科的复习时间该怎么分配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呢?

  王炜:我觉得,复习时间的分配要遵循突出重点、弱项倾斜的原则,切忌“平均主义”,将时间分割得七零八碎。具体到每一天复习时间的分配,首先要注意的是不能将时间分割得太零碎,否则就只看见忙忙碌碌,桌子上堆满了各科书籍,却根本没有效果。建议起码以小时为单位来分配复习时间。但要避免的另一个极端是连续长时间复习同一门科目(比如一整天),这样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学习行为研究已经表明,学习同一门科目一般在1-2个小时左右进入效率的高峰期,随之会有下降趋势。

  主持人:您在谈话中多次谈到了心态问题,看来不论哪个阶段,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保证复习的成功。

  王炜:对呀,没有好的心态,就等于给自己额外背了个包袱,你付出的精力除了在学习上,还有对付自己的各种杂念,结果肯定是得不偿失。所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才能有更好收获。

  主持人:感 谢王炜老师在这里和考生做交流,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结束,同学们再见

  王炜:在这里我们也衷心祝愿09年的考生能够顺利达到成功的彼岸。同学们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