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考研人数连续出现负增长 原因何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0: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考研人数连续出现负增长原因何在(图)
学费要自付 就业没优势 考研?还要研究研究

  针对我省报考硕士研究生人数连续2年出现负增长的情况,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有以下4个方面的原因。

  就业优势不明显

  近年来,硕士研究生的逐步扩招,研究生培养规模逐年增大,研究生毕业后同样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考研吸引力的下降,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对于就业与读研的选择越来越理性。就研究生报考热持续降温,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街头市民。“研究生有什么嘛,研究生还不是不好找工作!”而西南民大一位大四学生也认为:“现在研究生毕业后,也不一定好找工作,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优势并不比本科明显,原来一些希望通过考研来缓解就业危机的同学自然放弃考研。”

  单位不再唯文凭是用

  社会各领域深化改革和发展,用人单位不再盲目追求高学历,同时对硕士文凭的认可度也发生了变化。谈起“考研热”降温,在城东莲桂南路买菜的姚先生摇摇头说:“现在很多单位都注重毕业生的实际能力!”采访中,与姚先生持有一样态度的人还有很多。接受记者采访的几十名市民普遍表示,随着社会上的研究生越来越多,认同度也大打折扣。

  费用取消公费培养

  受政策调整的影响,2008年部分高校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招生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而采取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部分考生因担心拿不到奖学金而放弃读研。记者从四川大学了解到,该校已发出通知,将在2008年大力推行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该校要求,学校将多方筹集资金,用于研究生奖助学金。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包括学费和生活费两部分,共分为三等,金额从3600元到19600元不等。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按每学年12个月逐月发放。发放对象为除委培、定向、专项和专业学位(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以外的研究生。

  学位获取渠道增多

  考研热降温的第四个原因是获得硕士学位的渠道增多。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种类和人数的增加以及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均对在职人员颇具吸引力,分流了不少在职人员,同时也使不少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择先就业,以后再在职读研。放弃考研的同学们认为,还是先踏入社会锻炼自己的能力为先,如果需要进一步提高,还可以考虑边工作边读在职研究生。

  记者 余媛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