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报名人数下降6% 研究生报考为何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49   大江网-信息日报

  -记者钟金平

  今年,江西省硕士研究生报考首次遇冷,报考人数仅有28886人,较上年减少3000多人。一位业内人士称,在经过了长达7年的高速增长后,全国报考研究生的人数同比去年下降了6%,而江西已经超过了这个数据。

  南昌大学研究生院的一位吴姓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就业压力的增大、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观念的转变等诸多方面的原因让很多研究生难以承受心理上的落差。这可能是连续两年研究生报考遇冷的根本原因所在。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所长麻智辉认为,硕士研究生只是学会了基本的研究方法,其实,在某些方面,比如综合能力以及知识面等方面,并不见得就比本科生强很多。其实,研究生的就业并不比本科生更具优势,有的本科生面对就业的压力,选择了先就业再考研,甚至争取单位培养。

  “投入和产出的不成比例,让研究生难以承受心理上的落差。”麻智辉认为,这可能是导致研究生报考遇冷的原因之一。

  麻智辉指出,在市场化就业的格局中,教育自然也有一个“投入”与“产出”的问题,考研降温,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考生基于现实的理性思考,在比较中作出更为理性、慎重的选择。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