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0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继续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25   东方早报

  研究生报考人数今年继续下降

  200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本周末(19日、20日)举行,自从去年上海地区考研人数10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后,今年的报考人数继续下降。

  2007年成考研“拐点”

  根据已公布的数据,全国考研人数经历了从“突飞猛进”到“增幅回落”乃至下跌的过程:2001年到2007年,全国报考研究生人数从45万增长到128.2万,其中2005年增长24%,2006年增长9%,到2007年仅增长0.55%。今年,北京、湖北、山东、河北等省市报考硕士生的人数,都比上年减少,其中北京降幅达9.5%。

  从上海地区看,2003年共有79299人报考硕士生,比2002年增加32.6%,是报考硕士生人数最多的一年。而到2007年,全国共有95045人报考上海硕士生,比2006减少6.5%,报考人数10多年来首次下降。因此,2007年被业内人士称为考研“拐点”。

  单位可查考生诚信档案

  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上海考场将采用“作弊克”等高科技手段预防作弊。

  此外,国家教育考试诚信网站已于近期正式开通,并同步启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系统”试点建设。考生如果在考研中出现严重违规,如使用手机、对讲机、“耳麦”等作弊,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供招生单位甚至将来的用人单位查询。作者:韩晓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