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领导权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03   高联教育

  六、考点:无产阶级领导权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问题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一)选择一些有关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领导权问题的材料(如陈独秀的有关言论),进行评析。

  例题1

  “统帅革命的资产阶级,联合革命的无产阶级,实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如何评析这种观点?

  答案要点:

  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虽然是资产阶级革命性质,但中国的资产阶级无法领导革命取得成功,中国的资产阶级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来领导才能胜利。

  第一,这是近代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农民由于其小生产者的局限性,资产阶级由于其软弱性都不能领导民主革命成功。太平天国和辛亥革命的失败便是证明。

  第二,这是由中国无产阶级的特点和优点所决定的。中国无产阶级除了一般无产阶级的优点之外,它还深受三重压迫,革命最彻底;大多来自破产的农民,便于结成工农联盟;分布相对集中,便于组织起来。

  第三,由中国无产阶级通过掌握了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国革命取代资产阶级领导中国革命,不仅是区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而且是中国革命成败的关键。

  (但实现领导权是有条件的,要有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原则。关键是要建立统一战线,统一战线中坚持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领导权也不是天生的,要去争取,要与资产阶级争夺民主革命的领导权。) 

  (2)选择一些关于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性质和前途问题上的错误观点(主要是“二次革命论”或“一次革命论”的言论)加以评析。

  例题2

  “完成中国的民族解放及资产阶级民权革命之任务,现在已经完全放到工农运动身上,只有工农的民权独裁,才能履行这一任务;只有工农的民权独裁与国际帝国主义、封建地主阶级以及一切资产阶级直接斗争,——“民族”资产阶级亦在其中——如此,方能履行这一任务。”

  “在普通形势之下,国民革命的胜利自然是资产阶级的胜利,┅┅国民革命成功后,在普通形式之下,自然是资产阶级握得政权。”

  答案要点:

  上述两种观点都是错误的。第一种观点实质上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一次革命论”,第二种观点实质上是“二次革命论”。

  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是半封建半殖民地,近代中国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性质。只有严格区分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团结最广大的革命力量,打击主要的敌人,才能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第一种观点的主要错误是混淆了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提出在民主革命中就要反对民族资产阶级,没有看到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第二种观点的主要错误是只看到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割裂了二者的联系,混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界限,没有认识到“五四运动”后中国的民主革命虽然仍是民主主义革命,但它已不是旧民主主义革命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它的领导阶级是无产阶级,它的前途是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毛泽东指出,中国的革命必须分两步,第一步是民主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两次革命之间不允许隔着一道万里长城,民主革命胜利后,中国首先进入的是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社会,这就保证了未来的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必然发生和取得胜利。所以,民主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而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必然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