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考研形势与政策国际部分重要时事14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35   高联教育

  国际部分(14条)

  31.2007年9月8日,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讲话,就气候变化问题提出四点建议,提议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并阐述了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的高度重视和所作出的努力。四点建议是:第一,坚持合作应对。第二,坚持可持续发展。第三,坚持公约主导地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奠定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法律基础,是最具权威性、普遍性、全面性的国际框架。公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反映了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历史责任、当前人均排放上的差异,凝聚了国际社会共识,是开展国际合作的基础。应该维护公约及其议定书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机制和主渠道地位,将公约确定的原则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指导原则。第四,坚持科技创新。

  32.2007年6月8日胡锦涛在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三点合作建议:第一,加强协调,拓展发展空间。第二,注重务实,提升合作水平。第三,保持势头,完善会晤机制。在G8+5对话会议上就加强国际发展领域合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均衡稳定发展。第二,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第三,统筹兼顾,推动可持续发展。第四,民主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和矛盾。

  33.2007年2月2日,胡锦涛主席在访问苏丹与苏丹总统巴希尔的会谈中,提出了处理达尔富尔问题应遵循的四项原则:(一)尊重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二)坚持对话和平等协商,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三)非盟、联合国等应在达尔富尔维和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四)促进达尔富尔地区局势稳定,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条件。

  34.2007年8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在比什凯克召开会议,胡锦涛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睦邻互信 推动和平发展》的重要讲话,就实现成员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提出4点建议:坚持睦邻友好,认真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夯实本组织长期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朝着互利共赢方向发展,巩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经济基础;坚持文化互鉴,推动不同文明平等交流,巩固成员国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坚持对外开放,深化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为组织发展壮大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会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它是规范成员国相互关系准则的重要政治、法律文件,把成员国人民世代友好、永葆和平的思想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靠的是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

  35.2007年8月9日至1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举行“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和平使命——2007”军事演习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参演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标志着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打击恐怖主义领域的合作达到了新的高度。

  36.在处理达尔富尔问题上,中国提出“三方机制”和“双轨”战略。“三方机制”即联合国、非盟和苏丹政府间的协商。“双轨”战略即着眼于和平稳定的维和行动与着眼于民族和解的政治进程应平衡推进,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37.2007年9月27——30日,朝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制定并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文件指出:“会议听取并肯定了五个工作组的报告,确认2.13共同文件规定的起步行动落实情况,同意根据各工作组会议达成的共识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并就落实9.19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达成共识,旨在以和平方式可验证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1)朝鲜半岛无核化

  ①根据9.19共同声明和2.13共同文件,朝同意对一切现有核设施进行以废弃为目标的去功能化。

  2007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对宁边5兆瓦实验性反应堆、后处理厂(放射化学实验室)及核燃料元件制造厂去功能化。专家组提出的具体措施将由团长会本着各方接受、科学、安全、可验证和符合国际规范的原则批准。应其他方的要求,美方将牵头实施去功能化,并为此提供起步资金。作为第一步,美方将于两周内率专家组赴朝为去功能化做准备。

  ②朝方同意根据2.13共同文件于2007年12月31日前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

  ③朝方重申其不转移核材料、核技术或核相关知识的承诺。

  (2)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

  ①朝美继续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向实现全面外交关系迈进。双方将加强双边交流,增进相互信任。忆及美关于启动不再将朝列为支恐国家程序及推动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进程的承诺,美将按照朝美关系正常化工作组会议的共识,根据朝行动并行履行其对朝承诺。

  ②朝日将根据《朝日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认真努力,迅速实现邦交正常化。朝日双方承诺将为此通过充满活力的双边磋商采取具体行动。

  (3)对朝提供经济能源援助

  根据2.13共同文件规定,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与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已向朝提供的10万吨重油)将向朝方提供。具体援助方式将由经济与能源合作工作组商定。

  (4)六方外长会

  各方重申将适时在北京召开六方外长会。

  各方同意在外长会前召开六方团长会,讨论外长会的议程。”

  38.2007年10月2——4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晤,这是2000年以来北南领导人的第二次会晤。4日在平壤发表了《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主要内容有:

  (1)双方坚持并积极履行《北南共同宣言》,将自主解决统一问题。

  (2)双方超越思想和制度的差异,谋求建立互尊互信的关系。双方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妥善解决北南关系问题,各自调整有关法律和制度,积极推进各领域对话和接触。

  (3)双方将紧密合作,以结束军事敌对关系、保障朝鲜半岛缓和与和平。双方将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军事争端,反对朝鲜半岛的任何战争,严格遵守互不侵犯义务。双方决定11月份在平壤举行国防部长会谈,讨论建立军事信任措施等问题,防止西海发生偶发性冲突。

  (4)方一致认为应该结束现存的停战体制,建立持久的和平体制。为此,双方将合作推动召开与此直接有关的三方或四方首脑会谈。双方将共同努力,使六方会谈“9?19共同声明”和“2?13协议”得到履行,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5)方将在共利共荣和互通有无的原则下继续扩大经济合作,谋求民族经济的均衡发展和共同繁荣。双方将奖励投资,向民族经济合作提供优惠政策。双方决定设立“西海和平合作特区”,加快开城工业区的开发,在东、西海岸建立造船合作园区,同时推进农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各领域的合作。双方决定将现有的“北南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升格为副总理级的“北南经济合作共同委员会”。

  (6)双方将扩大社会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开通白头山(长白山)至首尔的直航路线,开展白头山观光,并将首次利用西海线铁路运送联合拉拉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

  (7)双方将推动人道主义事务的合作,扩大离散家属的团聚,推动音像和信件交换,在金刚山会面所完工后开展正常的离散家属会面。双方将在相扶相助等原则下积极合作,共同应对自然灾害等灾难。

  (8)双方将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以维护民族利益和海外同胞的权益。为履行这一《宣言》,双方决定11月份在首尔举行北南总理首次会谈。为促进北南关系的发展,双方首脑将随时会晤以协商悬案问题。

  39.2006年11月4日——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峰会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峰会宗旨是:友谊、和平、合作、发展。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讲话中指出,中非友好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历史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关键是我们在发展相互关系中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正确原则。真诚友好,是中非友谊不断加强的坚实基础;平等相待,是中非互信日益增进的重要保证;相互支持,是中非合作长盛不衰的不竭动力;共同发展,是中非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胡锦涛提出,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发展,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中国政府将采取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40.2007年1月14日,中国与东盟10国在菲律宾正式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

  41.2007年3月26日晚,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国年”开幕式活动并致辞。普京在致辞中引了中国《易经》中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说明尽管中俄文化各具特点,但也有许多共同之处。他还引用中国古代名言“根深则叶茂”,表示“我们共同努力培育起的枝繁叶茂的树冠反映出两国人民真挚友好情感的深度和牢固程度”。

  42.温家宝于2007年4月11日至13日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4月12日,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发表演讲,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的五原则:增进互信,履行承诺;顾全大局,求同存异;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着眼未来,加强交流;密切磋商,应对挑战。中日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明确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内涵。

  43.2007年3月25日,欧盟27个成员国首脑齐聚德国首都柏林,举行庆祝欧洲联盟(欧盟)成立50周年纪念日活动,同时商讨欧盟发展大计。会议通过《柏林宣言》。10月19日,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通过了替代《欧盟宪法条约》的新条约——《里斯本条约》,这意味着欧洲一体化有了新的进展。

  44.2007年8月3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紧急约见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向其通报中国在增加军备透明度方面的两项决定:中国从2007年起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恢复参加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并同时提交《2006年中国军费开支表》和《2006年中国常规武器转让情况表》。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