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支招:2008年考研三大公共课终极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5:24   北京领航考研

  名师雷雨2008年考研政治终极大预测15题

   (北京领航考研 雷雨)

  一、对物价上涨、经济过热问题进行经济学分析。并结合分析经济结构调整、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等问题

  1.用货币流通规律、价值规律之价值与价格的关系原理来分析当前物价上涨、经济过热问题。并和通货膨胀问题作比较分析。

  2.当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结构性上涨,要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3.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正确处理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关系。针对经济增长存在着由偏快转为过热趋势、价格快速上涨等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采取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要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综合使用货币、财政等各项政策。

  4.当前的物价上涨、经济过热问题有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一些人为因素,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5.阐述决定土地价格的因素及其我国住房销售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

  6.要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协调发展,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二、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建立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1.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是: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是要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在坚持效率的前提下,注意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是目前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突出任务。

  3.效率与公平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关注初次分配的公平问题。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这是人们对收入分配的一个普遍理解。但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并不等于不讲公平。初次分配也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当然,初次分配强调公平,不是不讲效率,初次分配的公平和效率是统一的。关注初次分配的公平,也就是关注效率。

  4.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原因何在? 如何认识收入差距扩大问题?

  5.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扩大转移支付,强化税收调节,打破经营垄断,创造机会公平,整顿分配秩序,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 

  6.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三、科技进步和新科技革命以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1.党的思想路线与创新的极端重要。

  2.科技进步和新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3.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

  4.加快科学技术创新与跨越。

  5.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6.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四、社会总资本运行原理与加强宏观调控和调整优化经济结构

  1.社会总资本运行原理揭示了社会资本再生产运动的内在规律和内在矛盾,表明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历史局限性。对社会化大生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可以用它来说明我国现阶段加强宏观调控、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要性。

  2.运用社会总资本运行原理, 说明我国加强宏观调控的必要性。

  3.我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必要性。

  4.当前我国产业结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

  五、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是构建现代产权制度

  (一)构建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的现代企业制度

  1.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

  2.产权包括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等各类财产权。

  3.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

  4.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意义。

  (1)有利于维护公有财产权,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2)有利于保护私有财产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3)有利于各类资本的流动和重组,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4)有利于增强企业和公众创业创新的动力,形成良好的信用基础和市场秩序。

  5.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重要性。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

  (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

  1.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2.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3.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1)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

  (2)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3)加快推进和完善垄断行业改革。

  名师雷雨2008年考研政治终极大预测15题6-10

  名师雷雨2008年考研政治终极大预测15题11-15

  名师王舰2008年考研英语终极大预测

  名师李林2008年考研数学终极大预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