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考研政治分析题知识点锁定预测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4:13   万学海文

  马哲

  1、用真理和价值的关系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

  2、运用实践与认识的相互作用原理、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原理分析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如科学发展观理论的提出,以及这一理论确立的辩证法、认识论依据。

  3、真理的绝对性或绝对真理与真理的相对性或相对真理,实践标准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4、运用地理环境的作用和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和谐发展原理,分析科学发展观,尤其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及协调发展问题。

  5、运用意识形态的本质、相对独立性及其社会功能原理,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6、结合神州五号、神州六号以及今年的嫦娥奔月从认识论、历史观、辩证法综合的角度分析科技的社会作用, 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与建设创新型国家

  7、运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原理,分析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思想观点。

  8、联系观点和发展观点。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和方法分析科学发展观的哲学依据。

  9、质量互变规律。运用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分析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提出及其完善的意义。

  政经

  1、政府的经济职能、经济作用

  2、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和目标,计划与市场的关系

  从国家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的角度入手

  从宏观经济存在的问题入手,运用社会总资本再生产原理进行考查

  从货币流通规律的角度入手

  人民币汇率改革、稳定房价措施、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今年的通货膨胀、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外贸易摩擦等问题

  3、收入分配调节和社会公平

  以收入差距过大为材料(如以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基尼系数为例),结合有关社会主义本质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内涵、基本特征),考查有关的知识点

  4、当前,我国市场秩序中存在食品质量安全、价格垄断、地区封锁、不规范交易等突出问题,运用平均利润形成过程的理论、平均利润学说的要求谈谈建设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5、贯彻物权法,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意义。试述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6、运用马克思的货币和货币流通理论与自觉调节货币流通的职能,分析保持物价稳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7、打破行业行政性垄断的基本框架、必要性及其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意义。

  8、马克思关于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理论分析优化结构,又好又快地发展国民经济

  9、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有关地租和地价的理论分析我国房价增长的这一问题,谈谈如何解决房地产价格增长过快问题。

  10、结合实际说明当前我国应当如何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规范市场秩序(运用价值规律作用的相关原理)。

  毛概

  1、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理论的内容、提出的依据以及探索新道路的启示

  2、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区分及其意义

  3、统一战线

  (1)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区别

  (2)如何认识在中国革命过程中建立和巩固革命统一战线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3)中国共产党实现革命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经验

  (4)结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与发展(或结合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的变化),分析中国共产党既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5)分析在民主革命时期如何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中两个联盟的关系

  (6)分析抗日民放统一战线与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区别等问题

  (7)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基本经验及其现实启示

  4、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

  5、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的成果及其意义。

  6、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的主要经验是什么?如何加强执政党建设,“两个务必”提出的原因

  7、无产阶级领导权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问题,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性质和前途问题上的错误观点

  8、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始于毛,成于邓”这一论断的理解。

  9、分析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中关于没收官僚资本的意义及原因阐述

  10、社会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内容及其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意义

  邓三

  1、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四个差距(一阶层之间的差距,二是城乡之间的差距,三是地区之间的差距,四是行业和部门之间的差距)及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2、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

  阐述中央提出的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路,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依据、措施及它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把生态问题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可能性很大。

  3、五个统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4、政府的经济职能。影响商品价格的因素,其中有一个政府的政策,就是讲政府的经济职能。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问题

  6、社会主义现阶段的分配问题、要求中国分配体制改革以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正确处理高中低收入问题(关于中国社会的收入、分配、利益和体现公平正义方面),调节收入分配差距体现分配公平

  7、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

  8、运用改革开放的相关内容分析对外开放的依据、意义以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举措。

  9、运用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分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原因、措施、意义以及教育优先发展、切实促进教育公平的意义。

  10、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世经

  1、联合国,联合国的地位、作用,以及中国、美国对待联合国的不同立场

  2、应对气候变化,努力节能减排。

  (1)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事物之间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每一事物都是世界普遍联系中的一个成分或环节。矛盾力量的不平衡性要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2)气候问题是全球性经济问题,是环境和发展问题,

  (3)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问题上的不同立场与主张

  (4)解决气候问题的途径

  (5)中国在气候问题上的主张和措施

  3、上海合作组织与树立新安全观

  4、朝鲜半岛的和平努力

  5、用和谐世界的外交理论去驳斥各种“中国威胁论”与“中国崩溃论”

  6、香港回归与“一国两制”

  7、中美经贸关系问题的重要性、存在的矛盾及其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