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现场模拟:考研复试英语面试真的不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8:21   新浪考试

专家现场模拟:考研复试英语面试真的不难(图)
新航道副校长,美籍口语教学专家王渊源做客新浪

  视频:专家现场模拟 考研复试英语面试真的不难 第二部分 

  随着各地高校考研录取线的公布,2008年考研复试即将举行。作为考研复试重头戏的英语面试尤为关键。为了让各位考生能够在英语面试的现场有着良好的发挥,新浪考试频道、新航道于3月20日(周四)下午15:00-16:00联手推出考研复试英语模拟现场,邀请了北京新航道学校副校长、著名英语口语教学专家王渊源(美)担任面试嘉宾。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大家来到新浪参加由新浪和新航道联合举办的考研英语现场模拟活动。今天担任我们的嘉宾考官的是来自北京新航道学校的副校长,著名的美籍口语教学专家王渊源先生。还有四位考生,他们是来自于中国农业大学的刁倩,她将报考的专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系。第二位是王健,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他将报考的是中国农业经济系。第三位是刘妍同学,也是来自于中国农业大学,她报考的专业是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系。最后一位同学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李亮科,他报考的大学也是中国农业经济系。

  首先请王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英语模拟现场考试的基本流程。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在网上积极参与,并在网上提出你们相应的问题,我们在最后的时候会由王老师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王渊源:好,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模拟考场,我是北京新航道学校副校长、著名英语口语教学专家王渊源。我们今天讲的是英语口语的模拟考试。我们今天有四位同学来做一个简单的模拟考试,每位同学模拟考试完了以后,我会给他们做一个简单的点评。四位同学面试完了之后,我们还会跟网友有一个互动,也就是回答大家的一些关于考研英语口语复试问题。在我们开始模拟考试之前,我先对考研的英语复试做一个简单的介绍,首先我们应该讲一讲整个的复试的内容,因为毕竟考研英语口语的面试只不过是一部分,当然也包括专业的笔试,专业的面试,英语部分除了口语面试往往还包括听力。

  我们今天讲的是口语部分,我们可以点一下听力部分,因为同学们也做这方面的准备了。听力基本上有三种形式:一种是不考,大纲给每个学校权力由学校自己来测试英语听力和口语。有的同学说我们会做一个面试,这个面试包括听考官的问题,所以不另设一个听力的考试,但是这个情况比较少,大部分学校还会做一个听力的测试。这个听力的测试基本上是两种形式,一个是比较接近前几年考研的英语的听力题,如果是那样的话,那你可以先熟悉一下考研英语的听力题,前些年考的那些题。

  另外一个形式是比较接近四级和六级的题型,它会参考这些题目来出他们的题。今天我们讲的不是听力,如果大家对听力有所担忧,我推荐的材料是四级和六级的题,还有原先考研的题。

  口语的形式也是一个让大家比较头疼的问题,因为我们每个学校都有权利自己设置他的考试,所以有很多不同的形式。我们今天要简单地讲各种各样的形式,有可能会出现的形式,我们先讲讲几种。

  我们先讲讲整个这个形式。一般来讲会有一到三个面试官。英语口语面试的面试官一般来讲不是专业的老师,有时候会有专业老师过去听,但这种情况不多。一般来讲是各个学校的英语老师,有时候也会像我一个外教在那儿做这个面试,也有可能就是中国老师。如果超过一个老师,那么分工老师中有一个是面试官,他会问一个问题,还有一个平分官专门给你平分。当然还有考生,考生有一到四个,有的学校一对一给你做一个测试,有的学校考生比较多,比如两个三个,甚至也有四个在一起考试的,这是人员的分配。

  时间一般来讲人员面试会在5分钟,算是比较短的,甚至还有20分钟的一个面试,所以时间会在这个范围之内,具体考什么,这可能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我们简单讲几个形式。

  一个基本上都会考的就是自我介绍,这个自我介绍是一个最基本的,所以要去考英语口语复试,一定要会做一个自我介绍。但是这个自我介绍其实也有两种形式,一种形式是你一进来他就给你一段时间做一个自我介绍,比如一分钟,两分钟时间介绍你自己,这种形式有,所以这方面的准备应该有一个比较详细的自我介绍。

  当然还有一种形式做自我介绍,就是不是让你做一个报告,而是以问答的方式让同学做一个自我介绍。就比如说你叫什么名字,然后你讲讲你的一些背景或者什么的,一会儿我们可以看看,这个自我介绍无论什么样的形式,基本上所有的面试都包括。

  还有第二种形式就是一般话题的问答。说有关我们都比较熟悉的话题:比如我们的家庭,我们的教育背景,我们的对未来的打算,我们的家乡等,对这些话题的一个简单的问答。这一般不是一个长线的介绍,这是第二种题型。

  第三种也是比较普遍的一个,是非常接近雅思口语考试的第二阶段,也就是说,它给你一个话题,雅思口语考试给一张卡片或一张纸。一个话题让你准备一分钟,或者半分钟时间,然后再让你对于这个话题做一个详细的介绍。这是第三种题型。

  第四种题型不是特别常见,但我觉得值得提,其实它也是一个很好的练习的方法,就是朗读一篇文章。就是给你一篇英文文章让你读一下,考你发音,这个难度不是很大。但是我建议同学在准备过程中,做几个这样的练习,朗读一篇文章,最好是你比较熟悉的。

  还有一个就是考生的对话,也就是说如果是一个以上,或者两个以上同学,他会给你们一个话题。比如说可能是谈论一个话题,也不是学术的话题,就是学校里面一个话题。或者说给你一个场景,比如说买东西,一个人买东西,一个人卖东西,让你们做一个对话。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也会给你一段准备的时间,然后再给你一两分钟做这个对话。所以有各种各样的很多不同的考查英语水平的方式。而且考英语口语面试不限于这些形式,刚才我讲的是比较常见的形式。

  当然我们在英语口语模拟当中会涉及一些比较常见的形式,我希望在看或者是在听的网友可以在某一个程度上看到一些自己的优点,或者看到自己的一些缺点,希望我们聊这些同学的优点和缺点对大家有用。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