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英语面试紧张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8:21   新浪考试

  王渊源:我们从第一位同学开始。

  王渊源:你叫什么名字?

  刁倩:我叫刁倩。

  王渊源:请介绍你自己。

  刁倩:我来自于中国农业大学,我的专业是农业经济管理,我的家乡是重庆,这是一个非常美丽适宜居住的城市,尤其是饮食非常的美味可口,我特别喜欢吃辣。

  王渊源:说下通常业余时间干什么?

  刁倩:我喜欢运动,喜欢乒乓球,也喜欢听音乐。

  王渊源:你经常听吗?

  刁倩:只要我有时间我就听音乐。

  王渊源:下面问你一个问题,请你介绍在你记忆中对你影响最深的老师?给你30秒钟的准备时间。大概回答时间是一分钟。

  刁倩: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老师是我的一位高中老师,他是教语文的,他主要在思想上对我影响很深,他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教我如何过得幸福。

  王渊源:我们的考试就到这儿。你自己感觉怎么样?

  刁倩:有点紧张。

  王渊源:紧张本身不是最大的问题,你觉得有没有什么你能表现的更好的地方?

  刁倩:有一点可能就是还是要做准备吧,就比如说刚才自我介绍的时候,其实我自己是准备了一小点,但是发现在说的时候就不那么流利了,可能还是自己准备的时候要再充分一些。

  王渊源:我们刚才那个形式是要求学生做一个比较长的自我介绍,你的水平很明显没有太大的问题,能用英语进行沟通。而且一般来讲,只要这个能做到,英语口语复试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你不会因为这个复试过不了。有的同学唯一需要做的准备,就是做一个长篇的自我介绍,至少他还有这个东西。你没有太好的准备这方面,但做了也不一定用得上。但是其实每个人应该做一个至少大概一分钟一个自我介绍,就以备用,万一有这种形式,万一有这种要求,你应该有准备这个东西可以拿出来做。

  刁倩:一分钟还是很长的,自我介绍里面应该写一些什么内容?刚才我只是介绍了我自己的一些专业和家乡。

  王渊源:比如说说你的家乡,说说你的专业,如果有特长也可以说,你可以说包括刚才没问的。但是有一点基本上面试都会涉及到的,就是你对专业的感受,你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这个其实如果给你很长的时间做自我介绍,你可以把这个包括进去。因为像我刚才说的,其实你的水平是没有问题的,你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你还有一个地方可以再提高一点,就是过去时态。对你有影响的老师,他应该还在,但是你讲的事情是他对你有影响的事,所以应该是讲过去的。

  刁倩:老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自己讲英语时可能有点忘,有点乱,请问你听懂了我说的多少?

  王渊源:我都能听懂,都说的非常好,包括发音。至少语法和词汇比较清楚,因为你的基础比较好,所以你不用太担心。你到时候心里不慌,你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还有没有问题?

  刁倩:没有了。

  王渊源:我们刚才是一种形式,我们再来看看稍微有一些变化的形式,我们再来看下一位同学。

  王渊源:我们今天做一个英语的测试,是一个模拟的,不要紧张。

  王健:我的名字叫王健。我来自于海南省。

  王渊源:能介绍一下海南吗?关于你自己的家乡?

  王健:我的家乡是地处我国南方的一个城市,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海滨城市,沿海,一年四季如春。

  王渊源:能不能介绍一下你的专业?

  王健:我的专业是农业经济管理。农业经济对我吸引力是最大的,因为我觉得农业对我们一个农业大国来说,将来会有很好的前景。

  王渊源:为什么你要选择这个学校?

  王健:因为农业经济是这个学校最强的一个专业。当然中国的农业经济的特点,这也是我感兴趣的原因之一。

  王渊源:通常业余时间干什么?

  王健:我喜欢阅读,喜欢到图书馆去。

  王渊源:感觉怎么样?

  王健:感觉比较紧张。

  王渊源:比较紧张,隐藏的不错。

  王健:紧张的时候我害怕说,因为我听力估计比较差一点,所以我害怕听老师说什么,问什么问题。

  王渊源:你们两个都说紧张是很对的,因为这个往往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往往大家就是因为心里紧张而表现的不好,就是因为心里紧张,本来能表现的很好,其实英语水平还可以,但是因为心里紧张没有表现出来,就没有过,这是最害怕的一个原因。但是心理紧张是很正常的,你要不紧张就不正常,你准备这么长时间考研,又过了笔试,又过了复试,你要是不紧张那你就不是人,所以我觉得紧张是可以的,但是问题是这个紧张它会不会影响我们的表现。刚才这两位同学我的感觉是你紧张的心理没有影响你的表现,这已经很不错。但是也并不是说你的表现没有问题。你自己的感觉你有没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王健:就是停顿比较多吧,就是过程当中,还有一些用词不是很恰当,想着是这个词,但是一说就说到另外一个词了,而且往往不知道你说那个词是什么意思。

  王渊源:这方面你也还好,这个也属于比较普遍的情况。有时候同学们说了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但是两位同学都是沟通的非常顺利,这个很重要。你要注意一个发音,这在很短时间很难改掉,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你的发音感觉比较懒,就是咬字不是特别清楚。比如说跟刚才那位同学比,就没有那么清楚,你还是要做一些模仿的练习,让你所发出的音更接近比较正的英语,所以这个你还可以下点工夫,有的单词你说的可能多几个音节,这个你还要注意。这可能是长期的,因为现在不太影响你的交流,你什么时候考研?

  王健:我3月30号。

  王渊源:如果是这样的情况下,10天的时间,大幅度的改变你的音不是特别现实,但是你可以通过一些模仿,咬字稍微清楚一点,会有一定的效果。还有就是语法有几个具体的问题,比如说你说海南用一个女字旁的“她”,就是带有点诗意,但是我们通常还是用物“它”来代这个城市。另外中国人一般都说“我非常喜欢农业经济”,而在英文里面表达这个顺序是把非常放在后面的,“我喜欢这个专业非常”。这是一个语序的问题。它的要求,它的作用是看我们的英语行不行,能不能顺利沟通。老师想要的不是一大片人,考英语的因素就是英语水平,老师不希望全是那种哑巴英语,全是那种只能看不会说。只要你证明你能说,在大部分的情况下其实是足够的,我们这个复试还包括专业面试,还包括笔试,还包括一个听力,所以英语口语占的比例不一定那么高,这当然也是学校可以决定的。

  还有一个在这里顺便提一个,很多同学会担心,口语面试会不会涉及到我专业的问题,我需不需要有专业的英语能力。比如说你学的是农业经济的,那么农业经济方面的英语词汇你需不需要用?其实在口语复试当中,一般的情况下,绝大多数的情况下不会出现这种专业的问题,因为它是英语老师搞的一个面试。但是唯一大家可能要注意的,比如说类似于传媒这种专业,那种专业很有可能在专业面试当中老师会蹦出英文的问题,所以你要用英文来回答。但是农业经济这种概率不太可能出现在那种专业面试里面,你做传媒可能要求你英语水平比较高一些,所以大家这方面应该注意,如果涉及到外语领域的专业,那这方面你应该做一些准备。

  王健:我想问一下,我听说在一些在考研面试过程中,就是先用中文回答问题,回答完以后,老师说请你用英文把刚刚说的复述一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怎么应对?

  王渊源:这种英语口语里面比较少。这个比较好办,如果是口语面试的话,如果他一开始问你中文,你大概知道后面会是英文,你就讲的比较简单一些吧。就讲一些你比较相信你自己能说的。还有你要记住,他不是要你一个字一个字的翻译过来,这个不太现实,这个就是相当于同音传译,没有这个要求。你就大概说这个意思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很有可能你听的这个是在专业面试里面出现的。

  王健:就是上一届面试里面出现这种问题。

  王渊源:这个也顺便提一下,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刚才在总的介绍还没有提到,到底你们学校考什么样的题。我们刚才说在众多形式当中到底考什么?最有价值的一个信息,就是往年考的是什么。这有两个渠道可以做,第一可以问学校,有时候通知你的时候会告诉你大概是一个什么流程,有时候通知什么都不说,如果通知什么都没有说,你可以问大概是什么样的流程,他应该会告诉你。还有一个渠道就是通过我们往年的同学。中国学生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喜欢交流考试信息,所以你如果上学校BBS,你可以问问同学,因为你是考本校的专业,这样你的信息来的就更容易一些,你直接去找他们,问他们怎么样,这个是一定要做的。如果你了解了这个事,而另外一个同学不了解这个事,那你就明显占优势,这是一定要做的,是一定要争取通过合法道德手段去了解这个考试的内容会是怎么样的。

  那么往年的考试跟今年的考试一定是一样的吗?不一定,但是很有可能是会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好,有没有什么别的问题。

  王健:没有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