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和基本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5:18   新浪考试

  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和基本内容

  (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 培养和弘扬民族精神,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二)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1) 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2) 思想道德建设决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3) 思想道德建设,主要包括理论建设、理想建设、道德建设和纪律建设。在思想道德建设中,首先要抓好理论建设。道德建设,主要是指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建设。

  (4) 倡导“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5) 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关键是要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

  (三) 社会主义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1) 社会主义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

  (2) 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的宗旨是提高国民素质,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科技的现代化,不仅是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4) 社会主义文化植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创造活动。我们的文化事业应该继承和发展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文化传统,积极吸收世界文化优秀成果。

  (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其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几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都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

  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掌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打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荣辱观的主要内容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