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5:18   新浪考试

  二、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一)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1) 民主同社会主义不可分割,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的内在属性和本质要求。

  (2) 民主同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分割,社会主义民主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3) 民主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政治保证和支持,是发展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二)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紧迫性和长期性

  我国的民主政治发展还不充分,在具体形式、具体制度上也很不完善,需要大力建设。

  我们应当充分估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1) 我国还没有根本摆脱经济文化落后的状态,更不具备高度民主所需要的高度发达的经济文化。

  (2) 封建意识残余和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长期存在。

  (3) 认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客观规律也有一个过程。

  (三)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四)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政治体制是指政治制度的具体表现和实现形式,主要是指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等具体制度。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看生产力是否得到持续发展。

  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总体上是好的,但还很不完善,因而必须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第一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二,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既要态度积极,又要步子稳妥;第三,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模式,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和不需要批判地吸收和借鉴西方政治文明的积极成果。

  (五)尊重和保障人权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①所谓人权,是指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每个人按其本质和尊严享有或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②人权是具体的、相对的,不是抽象的、绝对的,跟一个国家的政治状况、经济发展、历史传统、文化结构和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关系。③人权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问题,反对国际上有人提出的“人权高于主权”和“国家主权有限论”的论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