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政治试卷解析(理科):辨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21:12   新浪考试

  三、辨析题(共3题,每题5分,共15分)要求对所给命题或观点进行辨别、分析,观点正确,言之成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1.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由计算机网络建立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成为社会的基本关系。【答案要点】(1)生产关系是社会的基本关系,它是人们在物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关系,它决定着其他一切社会关系。(3分)

  (2)网络是人们的一种交往工具,它会对社会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由计算机网络建立的关系可以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多种社会关系,但不会成为社会的基本关系。(2分)

  【命题探究】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内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人类社会结构中的生产关系。

  【要点解析】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物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关系。生产关系是一种客观的物质的社会关系。生产关系虽然是一种人和人的关系,但它是在物质生产过程中结成的关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生产关系是各种社会关系中最基本的关系,它决定着其他一切社会关系。科学技术革命是社会动力体系的一种重要的方面。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人们社会活动的范围不断扩大,交往的手段不断更新。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是科学技术革命的一个重要的方面,由计算机网络建立的人与人合资建的关系,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新型的社会关系,能全方位的改变人们的学习与作息方式、交换、娱乐等方式。但要看到,这些高科技的应用,尽管会使人们的交往更为快捷和高效,但它只是人们从事生产活动的工具和手段,始终不会成为人们从事实践活动所形成的社会关系的内容,不会成为“社会的基本关系。

  【相关知识点链接】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物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关系。生产关系是一个整体,有其内在结构。从静态上看,生产关系由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和产品分配关系构成。生产关系的三个方面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其中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是基本的、决定的方面,它构成全部生产关系的基础。从动态上看,生产关系体现在社会生产的全过程,即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四个环节中。人们在直接生产过程、分配、交换和消费过程中所结成的关系就是生产关系。总之,生产关系是以生产资料所有制为基础,由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四个环节构成的统一体。生产关系是一种客观的物质的社会关系。生产关系虽然是一种人和人的关系,但它是在物质生产过程中结成的关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首先,生产关系具有客观性,本质上是生产力的社会存在形式,其性质是由生产力决定的,有什么样的生产力,人们就结成什么样的生产关系。人们不能离开生产力的发展状况自由地选择生产关系,也不能任意改变生产关系。其次,生产关系是一种物质利益关系,它体现着人们之间的物质经济利益,不是人们的主观愿望和要求。在现实的社会中,往往是多种生产关系同时存在并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社会的经济结构就是指多种生产关系的总和。

  【提示与点拨】考生在本题中关键要弄清什么是社会的基本关系,一些新技术手段的运用不会成为社会的基本关系。

  32. 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具有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

  【答案要点】(1)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从革命阵线上说,它不属于旧的世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范畴,而是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2分)

  (2)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主要是反帝反封建,不是一般地反对资本主义,因此,它的性质不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而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但是,它的目的又不是建立资产阶级专政,而是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3分)

  【命题探究】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的内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

  【要点解析】本题要分两部分来辨析,首先分析题干的前半句是正确的。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在十月革命之后,从革命阵线上说,它不属于旧的世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范畴,而是属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

  第二部分分析题干的后半句,指出由前半句并不能得出“中国革命具有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因为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主要是反帝反封建,不是一般地反对资本主义,因此,它的性质不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而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但是,它的目的又不是建立资产阶级专政,而是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

  【相关知识点链接】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可以区分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两个阶段。旧民主主义革命由资产阶级领导、以建立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和资本主义的社会为目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则是由无产阶级领导的,直接目标是建立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国家和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它的前途是使中国走向社会主义。毛泽东指出:决定革命的力量是主要的敌人和主要的革命者两个方面。因为中国革命的主要敌人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因此,中国革命是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族民主革命,即使在五四运动后开始的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仍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性质。

  【提示与点拨】此题属于典型的由正确的原因(前提)推出错误结论的辨析,考生应注意总结。

  33.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过渡时期的所有制结构是不同的。

  【答案要点】(1)所有制结构是指社会经济中存在的各种所有制形式,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1分)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结构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二是在多种所有制经济中占主体地位的是公有制经济。(2分)

  (3)过渡时期所有制结构虽然也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还没有确立,因而不同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2分)

  【命题探究】这是一道跨学科的试题,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过渡时期的所有制结构的理解。

  要点分析:此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过渡时期所有制结构的理解和掌握。考生在回答此题时,首先要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过渡时期的所有制结构各是什么,然后再对它们进行不同的比较辨析。所有制结构是指社会经济中存在的各种所有制形式,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过渡时期所有制结构虽然也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还没有确立,因而不同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过渡时期的所有制结构虽然都有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并存,但它们的具体内容是不同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结构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二是在多种所有制经济中占主体地位的是公有制经济。

  在我国对生产资料的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公有制占主导地位,这是我国结束过渡时期,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标志。过渡时期所有制结构虽然也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还没有确立,因而不同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相关知识点链接】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加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改革公有制的实现形式,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与过渡时期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是根本不同的,区别在于公有制经济在多种经济成分并存中是否占据主体地位。现阶段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主体地位条件下的并存,而过渡时期是以私有制经济占绝对优势条件下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是私有制经济处于被改造条件下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确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客观依据是:①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也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特征。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在本质上是符合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支柱,是国家对社会经济运行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物质基础。只有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才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②我国的生产力水平是多层次的、不平衡的,要求有多种所有制经济与之相适应。只有根据不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要求,实行多种不同的所有制,使所有制结构与生产力结构相适应,才能发挥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本身的发展是不完善的、不成熟的,它不能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所有问题。这也要求我们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来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3)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

  【提示与点拨】考生在回答此类辨析题时,务必先回答其基本概念,这是得分的一项重要内容。像这种对不同时期的所有制结构进行比较时近年常考得的一种形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