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保研生写给院士的求助信控诉“乙肝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6:10   东方网-新民晚报

  就读于浙江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雷闯,毕业后很可能被推荐到中科院读研。但因患有乙肝,多方咨询后获知自己很可能被拒,情急之下,他最终花费1700元,发出500余封信,向分布于全国各地的523名中科院院士求助!

  老实说,我很理解雷闯同学的“疯狂”举动。作为一名成绩排名班级前十的优秀学生,有可能被推荐到中科院——这所中国最高的学术学府去读研,谁不向往呢?国家明令禁止乙肝歧视,但他的美好前程却可能因为歧视毁于一旦,为了挽救自己的命运,任谁都会奋力一搏。

  我不能理解的是,作为中国最高学术学府的中科院,理应知道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血液、母婴、医疗性感染、性接触、静脉内注射毒品等,日常工作、学习或生活接触,根本不会传染乙肝病毒。即使偶有传染,多数人依靠机体自己的抵抗力,也可以清除病毒,为何也要搞乙肝歧视?

  而且从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的调查结果来看,一些科研单位在招研究生时,拒录乙肝携带学生的现象较为普遍。这充分说明,发生在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乙肝歧视,比之一般的企业和地方公务员招聘来说,一样严重!最讲科学的中科院都有顾虑,高校招生搞乙肝歧视,也就情有可原了。

  如果说一般的普通民众由于相关医学知识较少,出于对乙肝的无知,对于这种疾病存在畏惧、排斥心理的话,那么作为中国最高学术学府的中科院,也和普通民众一样持相同的观点,则让人不可思议。因为最高学术学府不仅应懂得科学知识,它的行为在社会生活中更应起到表率作用,对于危害公民权利的“乙肝歧视”,如果不是致力于如何消除,反而带头歧视,这与最高学府的地位和责任是明显相悖的。

  好在,雷闯同学向中科院士发出的500封求助信,已有回音,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的学部委员唐孝威院士回邮件称:来函收到,已转发给中科院负责同志。这让雷闯看到了希望,也让更多的乙肝患者充满期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乙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