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硕士谈考研:写给后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7:18   新浪教育

  研究生生涯的三点真实体会

  华北电力大学硕士 郝伟

  研究生生涯如炒股,入市需谨慎

  很多师弟师妹问过我应不应该读研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读研本身没问题,关键看适不适合自己。应不应该选择读研,需要听从的不是别人的答案,而是自己的答案。最简单的标准是:判断值不值得去读。如果读研的目的只是为了找个体面的饭碗多挣钞票,不妨把研究生生涯看作一支股票,大致算算未来的经济账,看看买这支股票是否合算。

  我在三年前选择读研纯属因为老婆怂恿,读研是老婆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愿望,为了能够更好的复习,老婆让我作她的陪读,没想到她名落孙山,我却意外金榜题名。当时我的工作单位是一家国有垄断企业,工资待遇每个月1500多,虽然吃不饱也饿不死,但在我们当地来讲已经非常不错了。离开这个工作确实心疼。但既然考上,不去读研更可惜。再加上老婆整天在我耳朵旁边不停地大谈读研生活的美好,未来人生会因此变得多么光明,我终于顺利地上了圈套,选择辞职,重回学校。

  三年时光转眼将逝,从去年年底开始,我踏上了找工作的艰辛路程。当步入一场一场的招聘会,看着接踵摩肩的浩瀚人群,才发现三年后的现在找工作是多么一项伟大而艰难的工程!研究生受到供求关系影响,贬值的速度就像过山车一样一泻千里,就业形势急转直下,大大出乎我的预期。这种期望落差就像股市今年一季度指数大滑坡一样,对我的心理打击很大。对于我来讲,找工作的时候肯定会和以前的工作单位做比较,比较单位的实力、待遇、工作地点等等。这样做的结果肯定是高不成,低不就。我感觉研究生对于用人单位来讲就像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感觉自己就像买了一支垃圾股,然后被深深套死,进退两难。后来想通了,读研不是垃圾股,读研只是一支普通的股票,别人买了能赚不代表我买了不赔。于是吸取教训,顺势而行,接受现实,摆正心态,终于找到了一份比较合适的工作,但说实话,还是稍稍有一种原地踏步的感觉。

  面对这样的困惑,我不得不想到许多假如。假如我当时没有选择读研,这三年的时间,我应该是原先单位的铁打骨干了;假如我当时没有选择读研,我的待遇也会跟着单位的工资改革翻了几番了;假如我当时没有选择读研,去年原单位提升了一批02届毕业生我肯定也赶上了;假如我当时没有选择读研,或许我有时间考虑当爸爸了;假如我当时没有选择读研……

  这样想来,选择读研是一个过程,是选择了一个机会同时放弃另一个机会的过程,这样的选择会产生潜在的机会成本。就像炒股一样,在兜里钞票一定的情况下,你选择了这支股票的同时,意味着放弃了投资另一支股票赚钱的机会。现在的读研生涯,既然选择投资它,就会面临众多的不确定因素和带来的巨大风险,面临损失时间、金钱、生活质量等等各种成本带来的巨亏可能。期望收益终究只是期望收益,代替不了实际收益。可能赚钱,也可能赔得一丝不挂。即使真正赚到了钱,回头看看,却发现决定成败的不是自己的能力,而可能只是因为运气。

  所以在读研之前,奉劝各位师弟师妹尽量还是想想自己的具体情况,尽量计算一下自己的潜在收益吧!从大盘看来,就像影响现在股市的主要因素在于政策一样,影响当代研究生价值的主要因素也在于政策。研究生就业形势现在到底是牛市还是熊市,好像不难判断吧。当然就像在熊市里也有能赚钱的股票一样,有许多专业(比如电气、计算机等工科)的研究生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对于这些专业的选择,可能风险就小多了。研究生这支股票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的,至少从实际结果来看,我不应该投资买它,它并不适合我投资。学弟学妹们应该擦亮眼睛,在选择这支股票之前问问自己到底值不值。读研是一项不可逆性投资,能赚能赔,尽在弹指一挥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研究生生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