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交大研招办领导谈09年招生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5:48   新浪教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新浪考研频道联合海天教育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领导肖胜利老师就西安交通大学的报考政策解答网友的疑问,肖老师您好,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肖老师:你好,广大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想请肖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西安交通大学的一些基本情况。

  肖老师:各位考生大家好,感谢新浪教育给我们搭建沟通的平台,欢迎大家了解西安交通大学,报考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广文,医学,经济,法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我们学校2008年录取硕士生近3000名,博士生830名,我们现在有博士生导师450人,教授、副教授1400余人,其他各类高级人才430人,其中有中科院院士6人,工程院院士11人,博士生硕士生大概的人数有12000多人,涵盖19个一级学科,114个二级学科,有权授予博士学位,其中有国家重点学科20个,30个一级学科,119个二级学科有权授予硕士学位,同时我们还招收专业学位工程硕士,MBA,EMBA,MPA,GH,法律硕士,以及高教,职业硕士等多种专业学位。

  主持人:谢谢肖老师,有些考生想了解一下,08年全国有56所高校取消公费研究生,想请问西安交通大学在这方面今年有没有什么相应政策的变化?

  肖老师:这个还是要根据本身的情况,学校的情况,我们今年仍然是采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后的办法,就是有85%以上的硕士生可以获得有学校提供的研究生创新基金的资助,获得创新基金录取的研究生,他的学费全部免费的,具体的细节我下边还会讲!

  主持人:现在很多考生可能比较关注的就是研究生的培养体制改革,那么我们学校今年是否也参加这个体制改革呢?

  肖老师:对,2006年我们是教育部确定的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试点高校之一。

  主持人:我们学校在2006年就开始了是吧?

  肖老师:对,我们2006年就开始了,现在仍然实行这个。

  主持人:那我们的政策能不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肖老师:创新基金的政策大致情况是这个样子的,他的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以及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积极作用,激励研究生的创新精神,设立了研究生的创新基金,他的指导思想主要指的是改革体制,统筹资源,激发创新和提高质量。创业基金实行导师申报和导师与学校联合资助学生,突出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创业基金包括研究生的培养费,奖学金和研究课题的一次性调研补助费,所以现在我们叫奖助金,不叫奖学金,获得创新基金的研究生,培养费由我校财务处直接代交,实际上也是公费的计划,奖助金由导师和学校共同负担,奖助金分为两个等级,硕士一等奖,学校提供每个月每人是480块,二等奖学金是每个月280块,导师则根据学科类别的不同为研究生提供每个月不低于80-120的配套经费,加上这个,一等奖学金最高值可以拿到600块钱,一次性的课题调研补助费也由导师和学校各承担50%,硕士生是1000,博士生是1600,还有就是获得创新基金的研究生需承担导师指定的助研、助教和助管工作,我们设立这个创新基金,是当每个人享受到这个,你还要有相应的付出,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赞助。助研,助教和助管的工作津贴,就是包含在刚才所说的创新基金里了。另外导师还可以根据研究生参加的实际工作的工作量及贡献提供额外的助研资助,所有获得创新基金的研究生第一学年都有享受二等奖学金的资格,此外,经过评定,还可以获得一等的奖助金,创新基金实行动态管理,第一学年结束前,根据研究生的综合业绩及考核结果决定下一年获得的奖助金的等级,大概情况就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