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交大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四大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5:48   新浪教育

  主持人:谢谢肖老师,那每个学校都很注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那我们西安交通大学有哪些措施尝试?

  肖老师:是这样子的,我们学校主要是提高质量,控制一定的规模,我们也在这块采取一些措施和尝试性的办法,比如说现在我们针对研究生阶段性培养的特点,我们学校实行了个性化的培养,目的就是要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建设浓郁严谨的学术氛围,大概有这么几点,一是弹性学制,硕士生是2-3年,博士生是3-6年,这个是研究生和导师更大的学术空间和研究的时间,第二就是完成学分制,这个就是鼓励研究生充分利用学校的学习资源,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科研工作的需要,在学校当年的研究生课程目录上选修一些需要的课程,第三就是讲座与学术研讨制,课程教学可以用讲座与学术研讨班的形式进行,主要注重的就是创新教学环境的建设,体现前沿性和科学性,加强研究生与教师之间以及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第四就是转换导师制,就是可以在本专业内转换导师。

  主持人:这个是可以自己选择的吗?

  肖老师:双向选择吧,这个主要是针对博士生导师,针对博士。最后一个就是学位论文的风险选题制,创造性成果的关键就在于选题,大的科研风险选题有利于充分发挥研究生的才智,有利于全面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这是他的目的。还有就是在培养过程中,学校也实施了规范化的管理,加强质量监督和督导,同时也积极推动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一共也就这么几点,第一点就是加强课程管理,第二个就是加强中期质量监控,第三就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大概就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谢谢肖老师,也非常感谢大家收看海天考研“飞跃计划”研究生报考系列访谈,那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访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