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考研三大风险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14:33   新浪教育

  本文节选自图书《考研胜战攻略》。

  考研之失

  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为了收获读研的种种好处,没有付出肯定是不行的,而且不冒风险也是不可能的。那么考研的成本(机会成本)和风险到底如何呢?

  1.考研/读研显性成本知多少?

  考研显性成本指的是为了考研成功前前后后要付出多少金钱。给出一个理想化的计算案例:以六个月备考时间跨度、跨校报考为例,餐饮费6×300=1 800;房租费6×400=2 400;书本费(教材、参考书、各种资料)少说也要花600;报名费150;复试旅费、住宿费、餐饮费1 000;其他450……少说也大于7 000元了!这还不包括报辅导班的钱。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化的成本计算,一般说来对于大多数人,成本不会这么高,特别是考本校本专业的在校生,此成本会大为降低。

  读研显性成本是指读研所需花费的金钱。这与学校和专业密切相关。对于清华、北大、中科院一类知名研究院而言,研究生期间一般不用支付学费,其他待遇也还不错。其他收费的研究院也有不少公费名额,还有不少学校推行奖学金制,第一年看考研成绩,第二年看第一年的学习成绩排定奖学金等次。一般而言,获得二等奖学金以上的学生就不用支付学费了,还有可观的生活补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考研 成本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