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读研的风险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14:33   新浪教育

  3.考研/读研的风险有多大?

  怎么才能减少失败风险?报太好的学校里的好专业怕考不上,报次了又怕亏了自己,怎么办?这是众多考研人经常问的问题。

  考研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每个考研人都会承受或多或少的风险。风险来自那些方面呢?

  (1)自身基础(专业知识、专业能力),背景(本科所在学校、专业跨度是否太大),学习以外的能力(表达、创新、实践、思考)等方面可能导致在复试中败北。毕竟很多导师都喜欢专业基础扎实、表达能力强、创新意识强、实践能力强、思考能力强的名校毕业学生。当然,导师也喜欢那种自强不息、勇于拼搏、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正是如此,每年考入名校的一般院校学生也不在少数。

  (2)复习方法不恰当、复习策略存在严重失误、时间规划与管理能力欠缺。由此而导致复习进度跟不上,复习效果不好。最终考场发挥必然受影响。

  (3)竞争可能过于激烈。激烈的竞争一般在名校的热门专业展开。前面已说过,法律、计算机、通信、财会金融类等专业,其报考录取比例甚至低于5%。因此报考名校热门专业的考生需要特别慎重,最好下定“必死的决心”,抱定“必胜的信念”,进而采取“必赢的行动”,做好方方面面的事情。

  (4)各种意外。对于读研的风险,则主要有毕业后不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读研期间不一定能受到导师的重视而导致能力提升不如意、读研后不一定真正喜欢自己的专业而导致专业发展受限甚至苦闷不已。当然,这些风险,我们读研后有很多时间去规避和化解,在此就不深入展开了。只要我们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凭借考研过程锻炼出的学习能力、心理承受能力、时间管理与规划能力以及培养出来的学习态度、人生态度、生活习惯来应对研究生生活的挑战,就一定可以打拼出一片自己的辉煌天地!

  总之,考研是把双刃剑。考研,并不适合任何一个想考研的人,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功。所以,在做出考研决定前,一定要反复思索,多方考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考研 成本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