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活课业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0:43   京华时报

  农活课业两不误

  石嫣的身份毕竟是学生,所以她在干农活之余,还要做一些调研和学习。学校并没有给石嫣布置什么作业和课题,于是她就趁着下班后和周末,自己设计了访问单,走访附近不同形态的农场。

  让石嫣很惊讶的是,在美国,农民会看并会买很多书。“别看我们农场小,但是还有个图书馆呢。”农场的管理员会推荐给石嫣专业性的书,这些在国内看不到的书和资料,带给她很多启示。

  “有的人觉得我做农活是不务正业,但是我确实在专业研究上有了很多收获。”石嫣举例说,之前关于发展有机农业的成本与效果等问题,她也有不明白的地方,现在已经可以给出答案。

  拒绝不健康食品

  10月初,农场这一季的工作即将结束,石嫣也将结束她的美国之行。那天正好是她的26岁生日,石嫣特地把她在农场工作时所有的朋友都召集到一起,给他们做了一顿中国饭。

  离开农场后,石嫣并没有立即回国,而是去了纽约等大城市。半年的农村生活,让这个城市女孩在看见密集的人流和高楼时,竟然无法适应。“最大的麻烦是我不知道自己该吃什么。”由于受到农民们的影响,石嫣认为她宁可不吃也不想吃不健康的食物,于是那几天她只能靠面包抹花生酱过日子。

  10月13日,石嫣回到北京继续她的学业。

  想试验新模式

  经过半年的插队实习,石嫣明确了自己今后要研究的方向,试验“社区支持农业”这种新模式。社区支持农业是将农业生产与社区居民需要直接挂钩,由居民每年向农场订购农产品,并直接由农场送上门。

  石嫣认为这种模式虽然在目前中国没有推广的条件,但是她希望自己能首先进行试验,“刚刚开始我就先从一个订户、两个订户做起吧。”

  她的导师温铁军看了她在美国写的报告,认为石嫣的调查很有意思,并支持她继续把研究做下去,“她的报告只是个开始,我希望她能继续研究中国的情况,做一下两国的对比研究。”

  希望推广参与式研究

  这半年的“洋插队”经历,现在成为石嫣非常珍惜的宝藏。

  在石嫣看来,和普通研究生下乡所做的调研不同,在美国当农民这种形式不是一种观察式的研究,而是一种参与式研究。目前很少有研究生能真正花时间扎根基层。回国后,她挺希望与大家分享她的经历,让大家知道研究生可以有一种另类的研究方式,所以在农大举行的博士生论坛上,她特意在报告后增加了一段即兴演讲。

  石嫣特殊的经历,引起了论坛上其他博士生的好奇,一名男博士生表示,很羡慕并佩服石嫣的经历,“现在研究农业的博士生,别说去美国农场,就是在国内做农民的经历都太少。”

  温铁军赞同石嫣的看法,“在社会科学学习中,目前中国很少有这样的参与式试验,基本上是从书本到书本的方式,这其实是一种舍本逐末。”

  “只要学生愿意,我们做老师的很愿意帮忙为他们提供类似的实践机会。”温铁军说。(本报记者:周逸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博士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