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雷雨:2009年考研政治预测17题(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6:42   导航培训

  第六题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1.人民民主专政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专政。

  2.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3.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4.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5.坚持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党的十七大首次把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基本范畴,明确指出:“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共事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必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扩大基层民主的重点,是健全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以农村村民委员会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自治体系。广大人民群众在城乡基层群众性自主组织中,依法直接行使民主选举、民族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对所在基层组织的公共事业和公益事业实行民主自治,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直接、最广泛的民主实践。

  (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1.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保证。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1)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2)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3)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政治保证和支持。

  (4)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需要。

  2.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这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执政经验,对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所作出的规律性认识,是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区别于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特点。

  3.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第一,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

  我国原有政治体制是过去历史条件下的产物 , 它曾经适应于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 , 适应于高度集中的指令性计划经济 ; 但不适应今天和平条件下进行的经济 , 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现行政治体制存在重大缺陷 , 表现为 : 第一 , 权力过分集中 , 集中于一人手中 ; 第二,容易产生官僚主义恶习;第三,封建专制主义影响较深。

  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原因是: (1)我国政治体制本身还不完善,党和国家现行的具体领导制度、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还存在一些缺陷。(2)政治体制改革是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3)政治体制改革,也是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和稳定发展的需要。(4)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

  第二,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我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对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政治发展的道路,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和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的要求,同时必须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

  第三,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