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雷雨:2009年考研政治预测17题(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6:42   导航培训

  第八题 科技进步和新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一)世界经济的特点

  1.科技进步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加速器。

  2.以科技为先导、以经济为中心的综合国力竞争不断加剧。

  3.新科技革命的影响加深,经济信息化加速发展。

  (二)如何应对(启示)

  1.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加快科技教育发展。

  (1)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这给各国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严峻挑战。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是提升科技水平和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也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

  创新型国家,一般来说,是指将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从而形成强大的国家竞争优势。走自主创新之路,建设创新型国家,让“中国制造”尽快成为“中国创造”,是时代发展提出的迫切要求。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为什么要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第一,建设创新型国家,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第二,建设创新型国家,是解决我国当前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紧迫要求。第三,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客观需要。总起来说,建设创新型国家,既反映了我们党对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和内在规律的准确把握,也反映了对我国基本国情和战略需求的科学分析,是顺应时代要求、符合我国实际的战略思想,必须贯穿于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为了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奋斗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对中国科技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把握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努力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不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要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紧紧扭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中心任务,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大幅度提高国家竞争力。

  三是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四是全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努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国际一流的科技尖子人才、国际级科学大师和科技领军人物,特别是要抓紧培养造就一批中青年高级专家。

  五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发展创新文化。

  (2)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3)从根本上说,加快科技发展,全面推动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都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2.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1)加快科学技术创新和跨越。发展科技教育和壮大人才队伍,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2)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教育发展,是把我国巨大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

  (3)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新世纪新阶段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培养、吸引和用好各类人才。

  3.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党的十六大提出我国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即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要充分运用最新科学技术和依靠科技进步、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化。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依据。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进步背景下,加快实现我国工业化、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走经济建设新路子的根本指导方针,是在总结国内外工业化经验教训基础上,从我国国情出发,根据信息时代实现工业化的要求和有利条件作出的科学选择。(1)这是全面总结国内外工业化经验教训作出的重大决策。(2)这是顺应世界科技经济发展大趋势的必然选择。(3)这是充分考虑我国基本国情得出的正确结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