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陈先奎:09考研政治考前三天必背题(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1:31   金榜考研

  21.中央文明委强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必须始终放在首位的是()

  A.自主性B.利他性C.公益性D.无偿性【C】

  【解析】必须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公益肯定是利他、无偿,但利他、无偿不一定是公益的,所以C项可代表BD项。

  22.胡锦涛指出,抗震救灾以一种特殊方式全面检阅、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成就,并且表明改革开放为抗震救灾()

  A.提供制度保证B.提供精神动力C.提供智力支持D.提供物质保障和社会基础【D】

  【解析】D项是权威表述。

  23.2008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在继承中日关系已有三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再次发表的重要文件是()

  A.《中日两国政府关于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

  B.《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C.《中日关于东海油气田开发谅解备忘录》

  D.《中日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B】

  24.2008年7月,关于完满解决中俄4300公里边界问题的一个重要文件是()

  A.《关于俄中国界线东段补充叙述议定书》

  B.《关于俄中国界线东段勘界纪要》

  C.《关于俄中国界线东段黑瞎子岛勘界议定书》

  D.《关于俄中国界线东段黑瞎子岛勘界书》【A】

  25.本年度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上,讨论通过的最重要文件是()

  A.《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

  B.《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条例》

  C.《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D.《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框架协议》【B】

  【解析】AB项都是本届峰会发表的文件,但B项更重要。

  26.2008年10月14日,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在边界划分问题上的一个重大事件是()

  A.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黑瞎子岛的二分之一面积举行交还中国仪式

  B.全面签署两国边界划分条约

  C.两国边界划分条约分别被本国政府、议会所批准

  D.两国宣布共建睦邻友好边界,设立边界开发区【A】

  27.本年度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全民公投否决《里斯本条约》的国家是()

  A.芬兰B.爱尔兰C.荷兰D .法国【B】

  【解析】2005年是法国、荷兰公投否决“欧盟宪法条约草案”,今年是爱尔兰全民公投否决《里斯本条约》。

  28.本年度日内瓦多哈回合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是()

  A.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问题B.发达成员农产品补贴问题

  C.发展中成员工业品和服务市场开放问题D.动用特殊保障机制的底线问题【D】

  【解析】D项比A项讲的更具体。作为谈判基础的方案是将底线定为农产品进口激增40%,以印度、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成员希望放宽动用特殊保障机制的底线,以充分保护本国相对脆弱的农业生产和农户生计,维护粮食安全,但遭到了美国的反对。

  29.2008年8月8日俄格冲突涉及的主要地区是()

  A.南奥塞梯B.阿布哈兹C.车臣D.克里米亚【A】

  【解析】俄格冲突后南奥塞梯、阿布哈兹宣布独立,8月25日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投票通过,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6日签署法令,正式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9月2日,格鲁吉亚正式宣布同俄罗斯断交。

  30.本年度俄格冲突后与美国就建立反导基地问题达成协议的国家是()

  A.捷克B.波兰C.格鲁吉亚D.乌克兰【B】

  31.面对美国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和人民最为一致的看法是()

  A.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为美国政府埋单

  B.动用主权基金到美国去“抄底”

  C.中国把自己的经济搞好了,中国保持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D.乘机抛售美元,使美国雪上加霜,推动美国更快地衰落【C】

  32.2008年10月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的国家集团是()

  A.东盟B.非盟C.美洲南方共同体D.欧盟【D】

  33.G20国金融峰会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是()

  A 承诺加强金融监管 B 决定稳定国际金融体系

  C 确定2009年4月召开世界金融峰会

  D 决定扩大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框架内的发言权 【D】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21 2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