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备战考研舍弃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0:21   潍坊新闻网

  备战考研舍弃太多

  在连日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应对考研,许多备考的学子纷纷放弃学习课程而全身心投入到考研复习中。且这一现象在各高校中似乎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学生和老师对此也彼此心照不宣。“现在当然是一切以考研为中心,学校开的课上不上都无所谓,考试能及格就行,实在不行还可以补考啊!但是考研可不能耽误,每一分每一秒都至关重要,只要能考上研究生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潍坊医学院麻醉学系的小张满脸认真地说道。像小张这样为了考研放弃正常课程的考生比比皆是,一位大四学生说,自己的专业有160余人一起上课,但这学期开始之后,由于大多数学生都忙着备战考研,上课的人数越来越少,比较重要的专业课人数都达不到一半,一些不是很重要的公共课能来三四十人就不错了。“至于选修课的情况就更糟了,有时候上课的人数都是个位数,老师布置了作业大多数学生都不知道。因为上课的人太少了,一些考研学生为了知道选修课的考试时间或作业,只好在公寓的宣传栏上贴纸条询问,有些还是有偿的呢!”

  不仅是学习课程,记者还了解到,为大多数高校毕业生所广泛关注的就业问题在部分考研学子的眼里竟然显得一文不值。在采访中,一部分正在备战的考研学子表示,自己在考研前根本不会考虑就业的问题,那将会分散自己的备考决心。也有小部分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对顺利考上研究生的把握非常大,现在考虑就业问题纯粹是浪费时间精力,等将来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再考虑就业问题都不晚。

  在潍坊医学院,一名正在备战考研的学生表示,考研不单单考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应变等能力,也是对于考生心态的考验。最后的冲刺阶段,心态和应考表现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如何正确排除来自外界的干扰。他说,目前,缠绕众多考研学子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考研失利后的就业问题,关键是要看学生如何面对。其实只要正确处理,多数考生还是能做到考研、工作两不误。

  面对持续不退的考研热,记者在采访部分高校教师后了解到,考研是学生的一条重要出路,所以学生会特别看重。且现在的学生和几年前相比,在考研和就业的选择上,对自己的定位相对较为明确,在一些问题的理解上也显得比较成熟。市场经济的大潮,是给每一个弄潮能手预备的舞台,谁有能力,谁就会占住先机,成为社会的主流,而不是只看谁的文凭高。因此一些有志考研的学子们,在考研热的背后也应当进行一番冷思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