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考研目的不尽相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0:21   潍坊新闻网

  考研目的不尽相同

  据市招办统计的相关数据表示,我市200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共报名5834人,人数较上年增加了300余人,在我市持续多年的考研热今年仍没有退烧的迹象。这其中,应届毕业生的报考数量占到考生总数的65.7%。记者在连日来对考研学子的采访中了解到,在考研大军中,每个人考研的原因、目的都不尽相同。

  潍坊学院土木工程系的小李告诉记者,其实,在浩荡的考研大军中,他考研的原因非常简单。他说,自己前几年的大学生活,除了为了混一张文凭再无其他目的,甚至简单到连毕业以后的工作都没有考虑过。但是在今年9月份左右,他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考研大军的行列中,这其中包括平时班里的佼佼者,但也不乏大部分为碰运气而进行备考的学生,但无论如何,他们在考研的路上看起来都是那么忙碌。为了不让所有的大学时光被自己无情的荒废,他毅然选定了一所学校,并且从网上购买了指定的考试参考书,加入到考研大军的行列中。对于考试的最终结果他表示,他从来没去想过考研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考上也好、考不上也罢,对自己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经历过考研,对自己今后的人生可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不想让自己在多年以后回忆起大学生活时觉得毫无光芒。

  该校英语专业的王琪则表示,该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想要找到对口的工作比较困难,因此她们宿舍大部分同学都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以进一步为自己将来的就业增加一份筹码。她告诉记者,今年秋季,她已经参加过多场各种形式的招聘会,但是并没有找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工作,用人单位给出的工作岗位和薪金待遇并不能让她满意。且目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网络上流传的关于各大企业裁员、大学生就业难、工资水平低的信息铺天盖地,让她对大学毕业后的生活充满了恐惧。因此她希望能通过研究生的学习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和就业砝码,使自己将来能获得更好的工作岗位。但是当谈起研究生的就业状况时,王琪仅仅带着迷茫的表情说,总会比本科毕业生的竞争力大吧!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还有部分高校学习考研是完全迫于家长的压力,或是眷恋简单的校园生活。对于高校学子纷纷跟风考研这一现象,从事软件技术维修的程某表示并不赞同这一现象。据程某介绍,他是去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该公司工作,四年以前,他并不满足本科毕业后就业的状况,毅然走上了考研的道路,并顺利通过了研究生考试。然而去年毕业之后,他发现以研究生身份参加就业竞争时却并不顺利,到目前他参加工作一年多的时间,月工资仍然维持在2000多元的水平,且金融危机对他们公司造成的压力非常大,公司目前已经开始裁员,而他当时本科毕业时的同学现在有的考上公务员,有的也在公司做到中层领导,条件要远远优于自己。他说,目前很少有用人单位只看重文凭,他们往往更加重视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他建议说,毕业生除了加强对书本知识的学习之外,要抓住各种机会,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而不是盲目跟风、共挤独木桥。

  招办提醒诚信应考

  面对今日开幕的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市招办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在考试中要恪守诚信。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如有作弊等违规违纪行为,考试组织管理部门有权对其做出“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各科考试成绩无效;终止该科目考试,各科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考生参加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将被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当年作弊的考生下一年度将不允许报考;对严重作弊的在校生,将予以直至开除学籍的处罚;作弊的在职考生由考试机构通报其所在单位,由有关部门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对于违法者,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王法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