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专家墨东博谈09年考研英语作文的三个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20:12   新浪教育

  主持人:墨老师不愧是大师。请墨老师说一下我们在短文写做部分就是所有考生熟知的大作文当中图画寓意应该如何理解?

  墨东博:我留意了一下各大网站,因为今年英语是一个最时髦的话题,考研往大了方面讲得英语得天下,很多同学最终没有如愿以偿,基本上都折在英语上。尤其是作文,我刚才看了一下,大家不知道看仔细了没有,作文的题目就是网络的远和近。远和近是有双引号的,双引号中英文是一样的,不论在中文还是英文的语境里,只要这个单词有了双引号,它就不是按字面义去解。很多同学也许觉得,刚才我看了很多网站都说,今天我写了一个网络的利与弊,我崩溃了,我要跳楼了,大可没有必要。其实写网络利与弊恰恰是正题。因为这个远和近,如果说没有双引号的话,我认为这篇作文就是只谈交流的功能,网络把人们拉近了。但是有远和近双引号,就说明其实这个作文的寓意对远和近不是按字面意思理解,具有一定的深意。远意味着什么?指人们现实生活中的距离拉远了。近是指人们在虚拟环境里距离近了。这一近一远体现了两种不同的心态。

  但我们知道人还是生活在活生生的世界里,不可能永存在虚拟世界。所以,这篇文章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价值取向,这篇文章既要谈网络的优势,也要谈网络的弊端。光写优势不谈弊端,这篇作文应该不能说跑题。当然也不能光谈弊端不谈优势,我们不能因为网络的弊端因噎废食,我们不上网,大家做不到,现在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也不符合时代潮流,这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我在万学海文的作文模板里写到,恰恰写的大段内容就是网络,我当时还拿网络游戏来举例,举了一个悲惨的游戏,沈阳一位男孩因为玩魔兽争霸而跳楼,轰动全国,这就是网络的弊端。

  如果同学们实在写不了,你可以把我作文的素材直接放在这篇作文上稍微润色一下就可以了。这是第二个层面。

  第三个层面,这也体现了我在上课一贯讲的考研,这是我个人之见,是咱们党选拔人才最后一关。天底下那么多考生写作文,咱们阅卷人有一个标准的尺度,拿什么衡量?我上课反复讲,就是他要拿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辩证和统一,远和近是什么关系?是不是对立的概念。既然是对立,第一可以相互转化。第二,可以相互统一,这是每一个考研同学必备的哲学的常识,相信今天上午哲学肯定考了,这是核心,这是我在今年万学海文的作文课反复提倡的,而且我老讲今年考抽象派,什么叫抽象派?抽象派就是图里有什么你就写什么,比如图里有蜘蛛网,你就说蜘蛛怎么结网。这是很可笑的事情,用网络把全世界男女老少都联系在一块儿,这是寓意。远和近是指现实生活中的远和虚拟世界的近,对立的概念,通过网络统一起来,这是活脱脱的抽象派的作文。而且我今年恰恰也说给同学们也是一个抽象派的作文模板,应该说今年的作文题,我可以高兴地想,无论从模板到内容全部押中了。也是多年万学海文教学经验的一个积累,掌握了一个考研的规律,按照最时髦的四个字就是:实事求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