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专家墨东博谈通关英语翻译三大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20:12   新浪教育

  主持人:首先祝贺墨老师,希望广大学子可以在墨老师的这一番分析中找到今年短文写作的寓意。

  墨老师说到跑题这一现象,您认为学生在什么范围中写作不容易跑题。

  墨东博:今年跑题都很难,假如你写网络,哪怕不写弊端只写交流也不算跑题,只能是偏题。当然你既写优势又写劣势,而且偏向劣势是非常好的作文。所以,我认为今年跑题都很难。如果大家写完了,下面同学有写法跟墨老师差不多一样的,大可不必担心,好好复习明天的专业课,早点休息。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在考完大作文的最后一段一般会给出建议,墨老师认为如果提到网络的利弊,最后一段建议怎样去给?

  墨东博:我们的考研作文一般有两种结尾方式,第一种是给出解决之道,如果实在给不出泛泛而论,做点评论也可以。如果要非要谈结论,还是我在万学海文的冲刺班也好,暑期班也好,就8个字,是江泽民同志在治国期间的8个字,一个是依法治国,可以立法。你比如说现在有很多网络,也有走极端的形式,包括北京市前阶段审理了一个案件,上网都知道,还有韩国的崔真实。第二,我们要有一个意识,可以上网,但上网是有危险的。依法治国、依德治国可以放在我们最后的解决之道。

  主持人:墨老师的确分析得非常精辟,道出了解决方式的精髓。

  说完作文,接下来谈一谈翻译这部分,翻译这部分的难度是比较大的,它是整个考研英语中难度比较大的一部分。请问墨老师,今年翻译难度和去年有什么变化?

  墨东博:今年翻译难度与去年持平,比07年简单。今年如果没有考哲学、语言学、人文学应该是大家的福气。大家都学过哲学,当然读的是中文版的哲学,中文尚且不好理解,何况英文。我在课堂上反复说,当然今年考的你说有点偏,考的是商务方面,很多同学可能对专业的词汇理解不是很到位,也有这样的困难,总体上我认为跟去年翻译是持平的。

  主持人:翻译是知识积累的表现,墨老师认为备战2010年的考研广大考生应该此时此刻怎样积累翻译的基础知识呢?

  墨东博:简单讲三句话:第一句话,英语的最小单位不是词,而是句。首先要把句子的结构理清。打个比方说,明明作者写的这句话是东,你却翻译成西,这是指鹿为马,一分都没有。在满足句子结构的情况下还要追求词,这个词在这个句子中确切的含义,这就要求大家有扎实的语言功底。最后一个层面,困难比较大,你把英文翻译成中文,还要让中国人看。而且咱们都知道看我们译文不是一般的人,我老说那是人精,都是高校英语的骨干,教育部重金聘请的,他们看着很舒服,要求你中文的功底也要到一定的水平。

  所以,我认为三个档次,一,句子结构。其次,词。最后,中英文的差异。

  首先,句子结构,比如举两个例子,简单而言2010年的考生应该从现在开始重点复习英语句子最难的两种结构,第一是定语结构,因为定语结构中英文都有定语结构,但位置相差很大。第二,倒装结构。应该说中文的白话文基本上不存在倒装结构,文言文多的很,但文言文是古代的语言,我们现在不用。但是英语的倒装句相当多。所以,我希望大家首先抓住两个结构,第一是定语结构。第二,倒装结构。得二者得天下。毛主席有句名言,解决主要矛盾,把主要矛盾解决了,次要矛盾迎刃而解,这应该是一个态度。

  主持人:谢谢墨老师。同样是一个知识积累的部分,我们知道考研英语的试卷上还会考到完形填空这样一个题型,墨老师认为完形填空如果想要学好,也需要准备一些什么方面呢?

  墨东博:完形填空是借用格式塔心理学,完形填空是结合中国人的文化沉淀开发具有中国国情的一个考题。开个玩笑的话,就我知道除了剑桥少儿英语不考完形填空以外,从小学升初中,中考、高考、四级、六级、考博,包括考研都在考完形填空。完形填空很难,但是完形填空现在难在什么地方?原来完形填空跟四级一样,只要你单词认识基本上就能做对。现在单词都认识,基本上做不对,它考的不是这个词孤立的用法,而是考这个词在整个句子乃至整个段落甚至整个文章的功能与作用,这就要求这也符合格式塔心理学的核心,什么核心?培养一个人从微观看宏观,也就是中文有一句话亏一般而见全貌,这是一个要领。所以,我认为完形填空现在越考越难也是一个趋势,从07年开始,我认为07年对完形填空是一个拐点,08年稍微简单一点。我不知道为什么偶数年考题总是比基数年简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