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人行教育第一时间解析09年教育学考研真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8:06   三人行

  二、简答题:

  (一)、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答: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是行为主义发展到认知主义以后的进一步发展,其思想来源于认知加工学说,以及维果斯基、皮亚杰和布鲁纳等人的思想,解释如何使客观的知识结构通过个体与之交互作用而内化为认知结构。其主要观点是:

  1.根据建构主义理论的知识观,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仅理解新知识,而且对新知识进行分析、检验和批判。

  2.建构主义在学习观上认为,学习不是由教师把知识简单地传递给学生,而是由学生自己建构知识的过程。学生不是简单被动地接收信息,而是主动地建构知识的意义,这种建构是无法由他人来代替的。

  3.建构主义在教学观上强调学习的主动性、社会性和情境性:重视合作学习;主张教学不能无视学习者的已有知识经验,而应当把学习者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学习者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新的知识经验;教学应在教师指导下以学习者为中心,当然强调学习者的主体作用,也不能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提倡情境性教学等。

  (二)、墨家教育思想的特点

  答:墨家学派是春秋战国时期一个著名的学派,创始人为墨翟,曾与儒家学派并称为“显学”,在教育思想上提出了很多不同于其他学派的见解,具体表现为:

  1、从教育的目的与作用上看:墨家在教育作用上主张通过推行教育来建设一个民众平等、互助的“兼爱”社会。而这又进一步决定了其教育目的在于培养“贤士”或“兼士”,以备担当治国利民的职责。

  2、从教育内容上看 :墨翟以“兼爱”、“非攻”为教,既重视政治和道德教育,同时重视文史知识的掌握及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还注重实用技术的传习。

  3、从教育方法上看:墨家强调主动的教育方式,即使人们不来请教,教育者也应主动地上门去教;在教育上重视创造精神的培养;在教育过程中重视“行”即实践的作用,主张用动机与效果的统一去评价人的行为;在中国教育史上,墨家学派还首先提出了“量力”这一教育方法,注意在施教时考虑学生的力之所能及。

  总之,作为与儒家教育思想对立面出现的墨家教育思想,包含了不少合理的主张,尤其是其科学知识和技能技巧的专门教育,是中国教育史上首先提出并实行的。这是一份宝贵的遗产。

  (三)、阐述教育的个体个性化功能

  答:个体个性化,一般是指个体在在社会适应、社会参与过程总所体现稳定的特征。教育在个体个性化功能是教育的个体功能的表现之一,通过教育既可以培养个体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可以提高个体的独立创造能力和自觉控制能力。所谓的个性化发展,意味着个人的自主能力、独立能力、创造能力与自觉控制能力的提高。

  (四)、中国20世纪20、30年代科学教育运动的主要表现

  答:科学主义教育运动形成于新文化运动期间并盛行一时,主要包括以任鸿隽为代表的中国科学社和《科学》杂志,以陈独秀为代表的激进民主主义者和以胡适为代表的实证主义。“五四”以后,科学教育运动在西方学者和科学成果的推动下得到较为广泛的发展,主要表现在:

  1、提倡学校中的科学教育,即按照教育原理和科学方法进行教育,培养学生科学的知识、技能和态度,此即科学的教育化趋势。

  2、提倡以科学的方法研究教育,包括儿童心理和教育心理的研究、各种心理和教育统计与测量的试验及量表的编制应用,此即教育的科学化趋势。

  科学教育思潮和运动使得以科学的方法研究教育蔚然成风,像教育统计、智力测验等;各种新教学方法的试验广泛开展起来,像道尔顿制、设计教学法等;高校中培养教育学科专门人才的学科和专业开始设置。

  (五)、资料的整理与分析中数据描述的三种量数及其含义

  答:(1)集中量数:是描述一组数据规律性的量数,它是一组数据的一般水平的代表值,向人们提供整个分布中多数数据的集结点位置,集中反映一批数据在整体上的数量大小,最常用的是算术平均数、中位数和众数三种。

  (2) 差异量数:描述一组数据波动性的量数称为差异量数,差异量数是一种反映相对离散程度的系数,包括方差和标准差。方差指的是在一组数据中的每个数据与其平均数的离差平方之和的平均数,方差的算术平方根称为标准差。

  (3)相关系数:相关系数指的是描述变量间线性相关程度的量数,统计学上用相关系数来定量描述两个变量之间的直线性相关的强度与方向,在教育评价中常用积差相关系数和等级相关系数来表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