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人行教育第一时间解析09年教育学考研真题(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8:06   三人行

  三、论述:

  (一)、分析材料中的教育内容 道德教育方法 师生关系

  答:教育内容:班上腿有残疾、学习成绩也不好的一位同学遭到其他同学的嘲笑,反映了同学们对困难的同学缺少关爱和帮助,面对这种境况,老师就要针对发生在身边的这一不良现象,对学生进行一次有益的教育,教育学生同学之间要互相关爱和帮助。

  道德教育方法:材料中老师主要运用了情感陶冶的教育方法,陶冶是通过创设良好的情境,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另外,还运用了说服的教育方法,说服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在材料中,针对那位腿有残疾、学习成绩也不好的同学被其他同学嘲笑的情况,老师对学生摆事实、讲道理,让学生设身处地的站在被嘲笑同学的情境中去思考问题,使学生深受教育。

  师生关系:师生关系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是在人格上平等、社会道德上互相促进的关系,新型师生关系是一种尊师爱生、相互配合、民主平等、和谐亲密的关系。在材料当中,老师在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努力做到了了解和研究学生、热爱尊重和公平对待学生、主动与学生沟通交往,在师生关系的建立中起到了应有的主导作用。学生也懂得尊敬和理解老师,听从老师的教诲。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较好的新型师生关系。

  (二)、意大利人文主义教育与北欧人文主义教育的异同

  答:共同点:(1)古典科目构成人文主义课程的基础和主体。(2)强调教育与社会的联系,重视治人治世之学,力图通过教育改造社会,至于自然的改造、自然科学的研究尚未收到重视。(3)重视古典语言,漠视本族语言教学,本族语在教育中地位甚低。(4)早期人文主义教育后来走向了形式主义,意大利表现十分明显。北欧人文主义虽然反对西塞罗主义,但由于宗教改革的冲击,很快为新教教育的形式主义所取代。

  差异:(1)意大利人文主义教育具有较强的世俗性,而北欧的人文主义教育则十分强调虔诚于道德的价值。(2)教育的政治功能迥异。意大利在文艺复兴前期实行城市共和制,共和政体要求培养富于自由、平等精神的公民,而北欧人文主义教育家崇尚君主制,把治理国家的希望寄托在君主和朝臣身上。因此,他们关注的是如何对那些将来有希望成为君主和朝臣的人物进行什么样的教育。

  3、此实验设计的名称和格式 控制无关变量的措施 此实验设计的优缺点(选做题)

  总体评述:总体而言,今年教育学基础综合的笔答题部分的题目难度还是比较适中的,基础与能力并重,细节与综合并重。这也是我们三人行教育一直关注和强调的!从今年的题目本身看,大多都与我们平常强调的内容相关。有关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五门科目的题目比例也大致符合大纲要求。大部分题目考察的都是在平时的教学和学习过程中的重点知识,只有个别题目相对来讲出的比较偏,比如说论述题中考察外国教育史的题目。

  最后,三人行教育祝大家梦想成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