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人行教育第一时间解析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8:09   三人行

  三人行教育第一时间解析2009 年心理学考研真题

  首先三人行教育祝贺大家经过一年的奋战顺利完成了2009年的初试,我们在此和大家分析一下今年考试的相关情况(部分题目详细答案另可参见三人行教育辅导资料及核心习题集和试卷),让大家比较全面的把握情况,同时也让2010年考试的同学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简答题

  66.简述心境,激情,应激的含义及特点

  情绪状态是指在某种事件或情境的影响下,在一定的时间在所产生的情绪心境、激情、应激是人类较为典型的情绪状态。

  1)心境(mood)是指人比较平静持久的情绪状态。心境具有弥散性,它不是关于某一事物的体验,而是以同样的态度体验对待一切事物。心境持续时间有很大差别,它的持续时间受客观刺激的性质以及人格特征等因素影响。心境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对人的生活、工作、学习、健康有很大影响。

  2)激情(intense emotion)是一种强烈、爆发、为时短促的情绪状态。这种情绪状态通常是由对个人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引起的。激情状态往往伴随着生理变化和明显的外部行为表现。另外激情状态下人往往会出现“意识狭窄”现象,认识活动范围缩小,理智分析能力受到抑制,自我控制能力减弱,进而使人的行为失去控制,甚至做出一些鲁莽的行为或动作。当然,激情并不总是消极的,它也是我们上进的强大的动力,所以,我们要控制自己的激情,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3)应激(stress)是指人对某种意外的环境刺激做出的适应性的反应。应激状态的产生与人面临的情境以及人对自己能力的估计有关。在应激状态下会产生一系列生物性反应。

  67,简述奥尔波特的人格特质理论。

  奥尔波特的人格特质理论是20世纪四十年代一种重要的价格理论。特质是人格特质理论的核心概念,特质理论认为,特质(trait)是决定个体行为的基本特性,是人格的有效组成元素,也是测评人格常用的基本单位。

  奥尔波特把人格特质分为两类:一类是共同特质,指在某一社会文化形态下,大多数人或一个群体共有的、相同的特质。另一类是个人特质,指在个体身上独具的特质。个人特质依其在生活中的作用又可分为三种:首要特质,这是一个人最典型最具有概括性的特质,它影响到一个人的各方面的行为;中心特质,是构成个体独特性的几个重要特质,在每个人身上大约有5到10个;次要特质,这是个体一些不太重要的特质,往往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表现出来。这些次要的特质,除了亲近他的人之外,其它人很少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