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赵达夫:09数学试题重视综合性考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22:31   新浪教育
名师赵达夫:09数学试题重视综合性考察(图)
万学海文名师:赵达夫
 
    视频:名师赵达夫 09数学试题重视综合性考察  第二部分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1月10-12日举行。今年的数学考题难度如何?新浪教育频道第一时间邀请了万学海文数学考研名师赵达夫教授于1月11日做客新浪网点评数学真题。以下为此次访谈的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大家能够收看今天的访谈。200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已经基本上结束了,应广大网友的要求,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万学海文的数学考研辅导名师——赵达夫教授来做客我们今天的访谈,为我们第一时间点评09年考研数学真题。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赵达夫教授,赵老师是北京交通大学数学系教授,工科数学部主任,高等数学课程学科带头人,赵老师多年从事考研数学辅导工作,施教遍地华夏,其授课风趣幽默,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因此深受广大考生的青睐。非常欢迎赵老师的到来,赵老师您好。

  赵达夫:您对2009年考研数学的总体印象如何?请您为我们分析一下今年数学试题的特点是什么?

  赵达夫:各位网友好,我今天也刚刚拿到2009年的数学考试试卷,今年的数学试题的特点,一个就是考试内容普遍面比较广,而且考试内容完全符合数学考试大纲的要求,没有偏题、怪题,难度适中,考察的重点就是我们大纲中所要求的重点。而且将来考完之后,预测区分度会比较好。

  今年数学试题具体的特点有几个,第一,加强基础,重视基本概念、公式、性质、定理、原理的考察。第二,注意综合。我们今年像数学三考求幂级数的收敛半径。数学一考的是求体积和微分方程的综合题等等。而且今年数学试卷还有一个特点,延续了08年考试的特点,考察考试大纲中所要求的重要的定理的证明,就是数一、数二、数三都考了拉格朗日微分中值定理的证明,利用这个定理证明这个题的第二问。这是今年考试的几大特点,简单地说就是内容覆盖面比较广,没有出现偏题和怪题,难度适中,而且可区分度好。重视考察基本概念、公式、性质的同时,加强了概念、公式、性质、定理之间的综合,综合性的考察。同时,又考察了重要的原理,也就是定理的证明。这是今年考试的几大特点。

  主持人:谢谢赵老师的分析,赵老师您认为今年考研数学试题与08年有什么变化?

  赵达夫:由于09年的考试大纲,就是赵老师手里拿的考试大纲和08年的考试大纲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具体来说就是老数学三和老数学四合并成新数学三。新数学三较原数学四的变化,第一个就是增加了求幂级数的收敛半径考察内容。第二,增加了线性微分方程解的性质和解的结构定理,以及二阶微分方程和差分方程的考试内容。第三,增加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点估计的概念、矩估计法及最大似然估计的相关内容。由于考试大纲增加了这些内容,所以反映在数学的试卷上,数学三的试卷就发生了一些变化。数学三的试卷发生具体变化是这样,新数学三增加了原来数学四所没有的无穷级数的一道,这是一个基本的题。第二,由于增加了数理统计的概念,数学三的考生也有一个填空题,求一个统计量的数学期望。至于微分方程和解的结构定理,以及二级方程和差分方程的相关内容,我们在今年的试卷中没有反映。也就是新数学三较原来的数学四增加了增加了两道客观题,这两道客观题不是很难,因为是刚刚大纲上发生的变化。从大纲上要求也是降低这方面的要求,降低无穷级数部分的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降低数理统计的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能够充分体现出来。这是数学三。

  数学一和数学二考试的内容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原因是大纲上没有发生变化,数学一、二考试内容还是跟往常一样的考试内容,完全一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数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