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赵达夫:从历年数学试题中分析出题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22:31   新浪教育

  主持人:赵老师刚才已经对2009年和2008年的试题进行了比较,

    赵老师:您觉得这些变化能够说明考研数学命题呈现一个什么样的趋势呢?

  赵达夫:从2008年已经开始有这种趋势,这种趋势就是在数学试题的命题是分几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选择题,一共有8个,它重要的考察是考生对考试大纲中所要求的概念、公式、性质、定理它的判断能力、理解能力和基本计算能力,这是客观题第一大部分8个选择题。第二大部分填空题,有6个填空题,就是考察一个能力,考生的基本计算能力。第三大题是解答题,一共有9个大题。这9个大题就是考察三个综合能力。第一个综合能力就是综合的计算能力,就是利用我们这种综合的计算能力,每一道题都涉及到三个或三个以上的知识点综合计算。第二,综合的证明能力,就是考生利用概念、公式、性质、定理以综合的逻辑推理和证明能力。最后一个是综合的应用能力,例如算面积、体积,经济类考生还要算弹性,今年考试也反映了综合的应用能力。

  这三个综合能力中,最主要的是综合的计算能力。这是我们这几年命题的一个趋势,这种趋势就是一定要加强基本概念的理解、判断,同时应该加强基本计算能力。在这个基础之上要高度地重视知识点之间的综合,和综合的方法能力,这是我们这几年考试的一个特点。再一个,今年考试一种趋势就是,计算量相对的来讲比往年的计算量缩小了,往年计算量偏大,大量的有的时候甚至是烦琐的推导计算。今年计算量相往年比计算量偏少,但是考察点完全一样,知识的覆盖面更广了,这是我们的一种趋势。

  主持人:相信赵老师对考研数学的分析能给2010届考生带来很大的启示。我们知道今年数学考试大纲做出了重大的调整,原来的数三和数四合并为今年的数三了。这一变化在今年高数考题中有哪些具体的体现呢?

  赵达夫:这个具体体现就是原来的数学四不考无穷级数,今年考无穷级数,增加一个客观题,求幂级数的收敛半径,还有一个数理统计中求一个统计量的数学期望。但是这个变化跟大纲是吻合的,因为要求考无穷级数,今年尽管大纲上要求了,今年没有考,但是不等于2010年不考,我们要高度重视。还有一个在这里,除了高数的变化以外,数理统计我们今年也增加了一个客观题。这些都是出现一些变化。新数学三的变化要延续到2010年,甚至在2010年中我们更要高度地重视,在2009年大纲上有,而在2009年今年没有考的内容,2010年的考生更应该高度重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数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