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天名师武忠祥:预测分析2010年考研数学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22:31   海天教育

  主持人:现在也有很多2010年的考生对现在目前的这个考研试题比较关注,您能对2010年未来的考题做一个基本的预测吗?

  武老师:应该说这几年,你看从08、09,它的难易程度,包括有很多题型都是完全雷同的。所以我想2010年的同学复习的时候应该首先看一下08和09年的考题,对你这个复习肯定是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指挥棒的作用。这个里面第一个大方向要把住,就是一定要抓住基础,就是课本上的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包括一些重要的定理的证明,先把这个东西吃透,然后再看一些考研的辅导书,不能一开始老抱着考研的辅导书,因为任何一个辅导书上都不可能像教材那样写的详细,所以应该把基本内容抓好再借助于考研的辅导书,这是第一个要注意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从考卷里面也看到一些方向性的东西。你比如说应用题,应用题肯定是要考的,但是这两年的应用题考的侧重点是非常明显的,什么侧重点比较明显呢?你比如说我们数学1和数学2,应用题一般是两大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几何应用题,一个方面就是物理应用题,但是08和09年两年的卷子考的应用题都是几何应用题,所以这就很清楚,就是应用题的重点应该是几何应用题,不是说物理应用不要,物理应用也应该看,但是重点应该是几何应用,这从两年的题看的非常清楚。实际上我们今年在09年海天的考研班上讲课的时候也特别强调,我说考数1和数2的同学,你们有物理应用也有几何应用,但是几何应用是你的重点,数学3就不用说了,你从今年的考卷就可以看出考的很多应用题都是几何的应用题,所以这个是有方向性的。

  另外一个,有很多内容实际上在卷子里面是固定,比如说数学1多元积分学这一块内容很多,什么二重积分,三重积分,面积分,线积分,很多同学复习这一块头疼,为什么头疼?内容特别多,不知道应该抓什么。实际上看一下过去的考卷,整个这一大块内容重点就应该是二型线积分和二型面积分,基本上它这个地方一道大题不是二型线积分就是二型面积分,今年数学1的卷子里面就考的是二型面积分,因为它题跟我们强化班讲的题是完全类似的,这是数学1。

  还有集数这一块,很多同学觉得这一块内容比较多,级数的题目往往灵活性也比较大,但是实际上你看一下往届的考题可以看出,常数项级数,不管是数1还是数3复习的时候,四选一的选择题,这个地方就是考察的重点,你看今年数学1的卷子里面关于幂级数考的一个就是收敛半径和收敛域,另外就是和函数,另外就是展开,今年数学1的卷子里面考了一个常数项级数的四选一的选择题,而数学3因为是和数4合到一起,所以级数这个地方不能要求太高,因为很多同学没有学这个内容,所以第一年肯定出的比较简单,从它的卷子已经看出来了,它的卷子里面今年只出了一道4分的题就是求收敛半径的题。

  作为2010年考研的同学,不管是数1还是数3,常数项级数始终都是四选一的选择题,幂级数就是收敛域、和函数、展开,对于数学1的同学重点是收敛域、和函数,而数3重点是收敛域、展开,这两个侧重点是不一样的,从这两年的卷子也可以看出来。我想这个对2010年的同学复习的时候应该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还有一个内容就是关于数学2和数学3在多元函数微积分,很多同学觉得内容非常庞杂,抓不住重点。实际上在这块里面三个重点,第一,带有抽象函数的这种球导数始终是这个方面的重点,09年数2和数3的卷子里面这个地方都出了一道大题,还有一个就是极值和最值,今年三个卷子都出了一道极值的题目,另外作为数学2和数学3因为它要考二重积分,二重积分这个地方它作为数2和数3的卷子,一般是一道大题、一道小题,这个大题基本上是不变的,就是一个二重积分的计算,今年在数2、数3里面除了二重积分就是一道计算题,那个计算题也在强化班上可以把我们的讲义拿来,有道题是完全类似的。另外小题目就是两种题,一种题就是累次积分交换次序,一种题就是计算一个累次积分,这个在我们数2和数3的卷子里面分别出了这两种题。

  数学1里面二重积分出了四选一的选择题,实际上就是四个二重积分大小比较的问题,这个题我一看马上就联想到我们在前面冲刺班讲课的时候也讲过一个完全类似的题目,就是思想方法完全一样。所以它这个里面出的很多题都是在原来我们复习的时候我们预料之中的重点,所以这个重点它是不变的,数学的题是无数多的,题型是有限的,但是重点始终是不变的。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抓住重点,抓住方向,大方向不能错,数学题永远做不完,但是题型是有限的,你要归纳总结题型,另外每一部分重点一定要清楚,就是刀要使在刀刃上,怎么样更有效的利用你的时间,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你复习时候非常重要的一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数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