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研究生考试英语试题深度解析(万学海文)(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1:58   万学海文

  Part B

  一.文章结构分析

  本文是一篇文化类的文章,主要讲的是文化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关于文化的理论。

  第一段讲的是Herbert Spencer的“生物和文化进化理论”。

  第二段讲的是Lewis Henry Morgan的“文化进化理论”。

  第三段可以看到,Franz Boas提出了一种“历史特殊论(historical particularism)”,它强调所有文化的唯一性。

  第四段还是讲了Franz Boas的理论。

  第五段我们除了看到“历史特殊论(historical particularism)”外,还看到一种“diffusionism”理论和“diffusionists”这一种人。

  第六段,Émile Durkheim提出了一种文化理论,他认为宗教信仰有助于加强社会团结。

  二.试题具体解析

  通过分析文章我们可以看到,文章就是围绕着这几种理论展开讨论的,文章层次很清晰,

  而空格出现的位置一律都是段落的末尾,这样我们可以分析,所有的选项内容应该与段落前面的内容有密切的联系。

  我们先大体浏览一下各个选项的内容。

  选项A主要介绍了什么叫“diffusionism”, 即它认为文化的革新有一个唯一的起源,并且在社会之间传递。因为第5段出现了diffusionism,所以我们可以判断,选项A肯定出现在44题之前。而且other anthropologists的出现提示,前文可能出现了anthropologist这一词,那我们回到原文中找各个人的职业,就可以看到整篇文章提出的4个主要理论家中,只有Lewis Henry Morgan和Franz Boas的职业是anthropologist,所以,我们暂时把答案A锁定在42和43之间。

  选项B的大体意思是:为了尽可能全面的了解特殊的文化,(particular cultures是关键词),他对语言学和身体人类学都很熟悉。回到文章,我们在第3段找到了the uniqueness of all cultures, 我们可以断定,这个选项中的he指的就是Franz Boas。那Boas在第3段和第4段都出现过,所以我们把选项B锁定在43和44。

  选项C的意思是,人类的进化有这样一个特征,就是“survival of the fittest”适者生存,并且解释了种族和社会的适者生存观念。因为第一段讲的是Herbert Spencer的“生物和文化进化理论”。并且出现了Charles Darwin,我们都知道Charles Darwin提出了生物界的适者生存,而这里说人类社会的进化也有适者生存这一特征,所以,我们可以首先确定41的答案是选项C。

  选项D的关键词是important rituals重要的礼仪和initiation ceremonies和一些典礼,我们在文章中并没有发现有这方面的内容,所以暂且搁置。

  选项E说,在他看来,不同方面的文化diverse aspects of culture,例如……,随着社会的进化都改变了。我们在读文章的时候,一定要把每一段的关键词划出来,以利于和选项中的关键词对应。读第二段的时候,文章说,在他的作品里,他尽量说明了how aspects of culture changed together in the evolution of societies. 这跟选项E的内容不谋而合。所以,我们可以断定,42题的答案为选项E。因为前面把答案A锁定在42和43之间,而42题的答案为选项E,所以确定选项A为43题的答案。确定了43题答案为A,因为之前我们把选项B锁定在43和44,所以排出了43,我们把选项B锁定在44题。

  选项F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关键词functioning,这个词在第6段出现过,所以,我们暂且搁置不管。

  选项G是一个例子,如果是答案的话应该是用来补充说明前面的观点的,它说,由于信息缺乏,这两位人类学家提出农耕等这些都是起源于古埃及,并且传播到世界各地。事实上,所有这些文化发展在世界不同地方的不同时期都曾分别出现过。通过分析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知道,这是两种不同的观点的比较。 在第五段我们除了看到“历史特殊论(historical particularism)”外,还看到一种“diffusionism”理论和“diffusionists”这一种人。正好是两种理论的对比,所以我们可以把45题的答案轻松的定位到选项G。

  这样我们初步确定了答案,41的答案是选项C,42题的答案为选项E,43题的答案为选项A,44题的答案为选项B,45题的答案定位到选项G。

  最后代入选项,通读全文,检查文章逻辑顺序和流畅程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