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考生刚下考场 调头赶搭求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9:48   城市快报

  “刚经历完考研,现在要开始做简历,找工作了。请教各位同学,如何多获得招聘信息以及有关找工作的注意事项。”随着200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结束,许多刚刚从考研大军中“退役”的大学生,开始“转战”求职市场。

  考研学子加入求职大军

  由于之前专心准备考研,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埋头苦读,没有找工作。考研结束后,由于制作简历、寻找招聘信息、准备求职“行头”等之前未做的求职准备工作,现在都要一一补齐,所以部分考研学子没有立即回家过寒假,而是选择留校为求职做准备或赶招聘会。

  南开大学文学院团委书记金鑫昨天又在自己的“就业博客”上新粘贴了三四十条刚搜集的招聘信息。“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特意为考研学生准备的。寒假来临,各种招聘会有所减少,希望这些信息可以让那些考研学生增添一份从容,减少一份慌乱。”

  为省成本“拼友”求职

  “有17日一起去济南的吗?”“明天河北电力公司在华电招聘,有去的吗?”……在各高校校园网的求职版上,每天都有大学生“拼友”参加招聘会。按照大学生的说法,“拼友”招聘一方面可以给自己找个“伴”,互相交流求职经验;另一方面,如果去南方等较远的城市,还可以共同担负食宿的支出,节省一些费用。

  据了解,临近寒假,尽管近期北京、天津已经不再举办大型招聘会了,但一些省会城市和中型城市举办的小型招聘会和企业在高校单独举办的招聘会却还会再持续一周的时间。为此,在春节前多赶几场招聘会,多积累一些求职经验,成了不少刚刚参加完考研的毕业生的想法。

  专家建议

  “考研族”求职先调整心态

  因为考研错过了很多的招聘会,看着周围不少同学找工作已有初步进展,一些考研学生心里特别着急,再加上考研成绩未公布,心里“没底”,让他们压力骤生。对此,很多高校教师建议,“考研族”要尽快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就业问题。一是要结合自身的综合情况重新树立下一阶段的目标,二是要抓住就业机会,和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交流经验,早日解决就业问题。

  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刘月波主任表示,寒假过后,就要进入所谓的“就业严冬”。因此,“考研族”最好不要等到年后,甚至是成绩出来之后再动手找工作。首先,要在假期回家时多开发家庭资源,寻找就业机会。其次,在求职过程中要注意安全,要警惕一些企业只招不聘,甚至非法收取费用。(记者:刘晓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