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考研迟到禁考的考规该改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0:3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吴江

  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考场也同样有考纪。既然王子犯法都要与庶民同罪,那么,只要违反考纪,无论迟到三分钟也好,一小时也罢,当然也都得同样按照“考法”处置,不能例外。对此,现行研考的罚则的规定为“不得入场”。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只超过最后入场时间五分钟确实有点遗憾,但残酷的现实却必须接受。在一些人眼中,这一被严格执行的考纪更是被视为对研考尊严的捍卫。不过,在笔者看来,如此“考生迟到,拒绝入场”的考规多少值得商榷。

  不可否认,考研这样的重要考试,居然还出现搞错时间,实在是有些太糊涂。不过,仅仅超过5分钟,便拒绝考生入场,或许也并不恰当,甚至有错上加错的嫌疑。对于这位考生而言,考研未能准时到达考场,其他考生都已开始答题了,当然是一种损失。这就好比百米赛跑发令枪响了,选手却忘记了冲刺一样。从这个意义上说,称这位考生输在了起跑线上,实在是十分恰当。不过,假如因为考生没赶上发令枪,在起跑上吃了亏,便拒绝考生入场考试,其实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甚至不乏落井下石、错上加错的味道。毕竟,就算起跑晚了,只要选手不放弃,任何人都没有道理拒绝其参赛。假如因为起跑晚便彻底拒绝考生入场答卷,并因此而直接剥夺考生一门科目的考分的话,对于考生总分的影响堪称致命一击。

  当然,研考考纪禁止迟到考生入场的规定,或许也有对于其他考生受迟到考生干扰的顾虑。不过,在笔者看来,如此担忧,纯属杞人忧天式的多虑,假如真的担心考生扰乱考场,完全可以专门定出规则,而不必莫须有地预先强加在所有迟到考生的头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