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考生考研迟到20分钟 跪求入场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0:39   东方早报

  因迟到20分钟被拒绝进考场,武汉一名考研女生情急之下跪地哭求,最终还是没能入场。这一幕发生在10日下午的华中科技大学西12楼。

  因超过最后入场时间5分钟,保安拒绝让其进场考试,这名女生当即号啕大哭,双膝跪下。“我是第二次考研,求你们让我进去!”她称将入场时间错看了。据一位监考老师介绍,当时他们就此事向上级请示,希望让该女生破例进场,但未获得批准。

  有关专家昨天就此事向早报记者表示,制度是保护大多数人的,是为常态而制定,考生应该对自己的粗心大意负责。

  教育部发言人续梅表示,她对此事还不了解,不便发表评论。

  网友:反对与支持者各半

  女生被拒绝入场的消息一经公布,即在网上引发热议。截止昨天18时,新浪网共有92040人参加调查,反对与支持者各占近半。

  就“如何看监考人员拒绝下跪女生进考场”,49.1%的网友持反对意见,认为此规定不够人性化,且该女生违规并不算严重,考研是大考,应该更多为考生考虑。47.2%的网友对此支持,认为考场有纪律必须遵守,考生犯错就应承受相应损失。

  有网友说:“考场有考场的纪律,监考和保安的做法无可厚非。要是这次破例让她进,开了这样的先河,那以后碰到这样的事呢?迟到下跪就能进!好了,考场纪律可以取消了。”

  还有网友认为,超过时间允许进入考场增加了舞弊的可能性。“如果规定也可以这样通融的话,那以后那些考研或高考的考生就多了一个舞弊的选择,那就是故意迟到然后下跪求进考场,那样很好吗?”

  很多网友对这位考研女生表示了同情,希望制度更人性化。一位网友表示,“这样做太没有人情味了!考研每年只有一次,是大考!考生复习一年多不容易!失去一次考试机会,又要等一年,要是你们的女儿,你们咋想?”

  专家:制度保护多数人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导周洪宇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度是保护大多数人的,不能为这样的少数个案开口子。

  周洪宇介绍,各地每年都有这样的案例发生,高考、考研都存在,原因也很多,如看错时间、塞车等。但制度不能开这个口子,“制度是保护大多数人的,而不是对个别人负责。”

  “当大多数考生都在写着试卷的时候,这样的考生入场势必对他们产生影响。”他说,制度有利有弊,关键是看制度是有利于大多数人还是有利于少数人,是否为常态制定。迟到并非一种常态,尤其是在知道考试非常重要的情况下,还是第二次参加考研,她就更应该事先做好准备,而不是如此马虎,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因为她是第二次考研,又哭着跪在地上,在很多人眼里,从弱者的角度,从情感的角度出发,对她表示同情也是情有可原。我也同情她,但情感不能代替理智。”周洪宇说。

  “这个迟到的理由太牵强了。如果因粗心大意就能被允许进考场,大家都可以找出各种理由来,那考试就混乱了。如果是紧急的理由,如因为救援之类,倒是可以多给予同情,酌情处理,但现在这个理由根本站不住脚。”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对早报记者说,这个没什么可讨论的,没有必要争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