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遴选原则与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6:25   中国校友会网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遴选原则与标准

  2009年1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正式发布《2008(第二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共有868位杰出学者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入选学者人数最多有203人,位居全国首位,堪称“中国社会科学智库”;北京大学入选的学者和校友人数最多,高居全国高校首位,摘得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家摇篮”美誉,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列第二和第三;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钦博士以33岁入选成为“中国最年轻经济学家”,38岁的北京理工大学刘芳副教授荣膺“中国最年轻女文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媒体曝光率最高,新闻报道次数高达75600篇,吴敬琏、王蒙紧随其后。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机构联合完成, 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连续第2次发布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说,开展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遴选工作,目的在于国家及社会各界应尽早遏制普遍存在的“重理轻文”现象,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评价和引进人才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为考生及学生家长在高考与考研时选择就读高校及专业、选择研究生导师提供参考。

  遴选原则

  评价科学家是否杰出的唯一标准是其是否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和卓越的学术成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在内部充分讨论、外部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最终确立了由“成果评价”和“学术评价”两大原则构成的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遴选评价体系,以尽量确保最终遴选出的“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具有较高认同度和广泛代表性,能够代表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成就和最顶尖人才梯队。具体遴选原则如下:

  1、成果评价

  即选用我国各类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重大奖励成果的主要完成人有益于引导优秀人才出杰出成果。杰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相辅相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奖励很多,按层次可分为国家级、部省级、基金奖等。可供选择的有国家级如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部省级如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基金奖如孙冶方研究基金会社科优秀成果奖、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吴玉章研究基金会社科优秀成果奖、金岳霖哲学奖等,中国法学会的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等。今年首度引入“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意在引领我国大学竭力营造符合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教学环境。

  2、学术评价

  即选用国家权威机构、权威学术机构和具影响力的研究机构的人才评价结果,是推动我国杰出人才评价多元化的有益举措,体现了优秀人才的杰出成果要为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可供选择的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委员、教育部的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评选出的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的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等。今年特引入了复旦管理学奖获得者、欧洲经济学与统计学研究中心(Ecares)的全球前1000名世界经济学家的华人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完成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报告》的部分研究成果等,与上一届相比更加注意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术实力和学术影响力。

  设立“同行评价”主要是为弥补上述学术评价标准中存在的缺陷,即邀请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内的权威专家为同行进行评价,但是受到时间和客观条件的限制,第二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遴选暂时不开展同行评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