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入选学者学科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7:26   中国校友会网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入选学者学科分布情况

  2009年1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正式发布《2008(第二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共有868位杰出学者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入选学者人数最多有203人,位居全国首位,堪称“中国社会科学智库”;北京大学入选的学者和校友人数最多,高居全国高校首位,摘得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家摇篮”美誉,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列第二和第三;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钦博士以33岁入选成为“中国最年轻经济学家”,38岁的北京理工大学刘芳副教授荣膺“中国最年轻女文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媒体曝光率最高,新闻报道次数高达75600篇,吴敬琏、王蒙紧随其后。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机构联合完成, 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连续第2次发布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说,开展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遴选工作,目的在于国家及社会各界应尽早遏制普遍存在的“重理轻文”现象,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评价和引进人才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为考生及学生家长在高考与考研时选择就读高校及专业、选择研究生导师提供参考。

  法学入选学者最多,管理学人数最少

  结果显示,依据“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遴选评价标准,共有868位学者入选。从这些学者所属学科门类分布来看,法学入选学者人数最多,有196人,位居各学科首位;其次是文学有177名学者,位居第二;经济学有168人,位居第三;管理学学科人数最少,有51人。哲学居中,有84人,教育学人数较少,有70人。从入选学者所属一级学科来看,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人数最多,各有122人,并列第一;应用经济学有93人,位居第三;农林经济管理人数最少,有1人。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所属学科门类分布

名次
学科门类
入选学人数
1
法学
196
2
文学
177
3
经济学
168
4
历史学
122
5
哲学
84
6
教育学
70
7
管理学
51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所属一级学科分布

名次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 学者人数
1 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 122
历史学 历史学 122
3 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 93
4 法学 法学 92
5 哲学 哲学 84
6 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 75
7 教育学 教育学 46
8 法学 政治学 46
9 法学 社会学 29
10 文学 外国语言文学 22
11 管理学 工商管理 18
12 文学 新闻传播学 17
13 文学 艺术学 16
法学 民族学 16
15 教育学 体育学 13
法学 马克思主义 13
17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
18 教育学 心理学 11
管理学 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11
20 管理学 公共管理 9
21 管理学 农林经济管理 1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各学科之间入选学者数量差距如此之大,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历史较长、定量化程度较高、应用性较强的专业产生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相对更多,比如历史悠久的文学、定量研究为主的经济学、应用性较强的法学;二是研究者群体规模较大、梯队较好的专业产生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相对更多,比如中国语言文学、经济学入选者比历史学、哲学领域多。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国家及社会各界应在学术研究与应用领域研究者较多、奖项设置数量偏少的学科(尤其是教育学、管理学)适当增设高级别奖励或增加奖励的数量,体现教育和管理和国计民生中的核心地位和重大价值,以促进各人文社会学科之间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和整个人文社会学科群的良性、健康、快速发展,从而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整体发展和共同繁荣。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等网站下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