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入选学者性别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7:30   中国校友会网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性别结构

  2009年1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正式发布《2008(第二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共有868位杰出学者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入选学者人数最多有203人,位居全国首位,堪称“中国社会科学智库”;北京大学入选的学者和校友人数最多,高居全国高校首位,摘得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家摇篮”美誉,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列第二和第三;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钦博士以33岁入选成为“中国最年轻经济学家”,38岁的北京理工大学刘芳副教授荣膺“中国最年轻女文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媒体曝光率最高,新闻报道次数高达75600篇,吴敬琏、王蒙紧随其后。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机构联合完成, 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连续第2次发布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说,开展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遴选工作,目的在于国家及社会各界应尽早遏制普遍存在的“重理轻文”现象,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评价和引进人才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为考生及学生家长在高考与考研时选择就读高校及专业、选择研究生导师提供参考。

  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女法学家独领风骚

  结果显示,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868位学者中,男性学者有824人,约占入选学者总数的94.93%;女性学者只占极少数,仅有44人,约占总数的5.07%,比例较低,男女比例严重失调。针对此现象,课题组咨询专家、浙江师范大学刘尧教授分析指出,原因在于男女的社会分工和角色不同,男女的追求和感受幸福的基点不同。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性别比例

项目
男性学者
女性学者
人数
824
44
比例
94.93%
5.07%

  从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女性学者的学科领域分布来看,主要分布在法学、文学、教育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门类,其中法学入选女性学者最多,历史学和哲学门类的女性学者最少,仅有1-2人,法学、中国语言文学、政治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女性学者较多。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女性学者学科领域分布

名次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
学者人数
1
法学
法学
7
2
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
6
3
法学
政治学
5
4
教育学
教育学
4
5
法学
马克思主义
3
法学
社会学
3
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
3
文学
外国语言文学
3
9
管理学
工商管理
2
文学
艺术学
2
哲学
哲学
2
12
管理学
公共管理
1
管理学
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1
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
1
历史学
历史学
1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等网站下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