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各省市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按出生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7:40   中国校友会网

  2008中国各省市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按出生地区),江苏、浙江和湖南高居前三强

  2009年1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正式发布《2008(第二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共有868位杰出学者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入选学者人数最多有203人,位居全国首位,堪称“中国社会科学智库”;北京大学入选的学者和校友人数最多,高居全国高校首位,摘得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家摇篮”美誉,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列第二和第三;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钦博士以33岁入选成为“中国最年轻经济学家”,38岁的北京理工大学刘芳副教授荣膺“中国最年轻女文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媒体曝光率最高,新闻报道次数高达75600篇,吴敬琏、王蒙紧随其后。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机构联合完成, 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连续第2次发布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说,开展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遴选工作,目的在于国家及社会各界应尽早遏制普遍存在的“重理轻文”现象,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评价和引进人才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为考生及学生家长在高考与考研时选择就读高校及专业、选择研究生导师提供参考。

  苏浙湘鲁沪出生的学者人数最多,堪称“人文社会科学家的摇篮”

  结果显示,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868位学者出生在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江苏出生的学者人数最多,有132人,高居2008中国各省市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首位;浙江出生的有85人,位居第二;湖南出生的有67人,位居第三。山东出生的学者有65人,居第四;上海有63人,居第五。江苏、浙江、湖南、山东、上海出生的学者合计有412人约占总数的47.47%,将其他省市远远抛其后,堪称“人文社会科学家的摇篮”。湖北有42人,居第六;辽宁有41人,居第七;四川和河北各有35人,并列第八;安徽、北京和广东各有33人,并列第十。

  从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学者的出生地区分布看,入选学者人数在50人以上省市自治区有5个,主要集中在华东和中南等地区经济文化较为发达、基础教育发展水平高的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和湖南等省市,是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高产区”。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分析指出,入选者分布地区并不一定都是经济发达地区,如湖南、湖北入选者是广东、福建的2倍多。整体而言,决定入选者分布的第一位因素是地区历史上的人文积淀厚度,山东、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四川都是我国历史上文人名家辈出之地;第二位因素才是经济发达程度。

  2008中国各省市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

名次
所属地区
省市名称
学者人数
1
华东地区
江苏
132
2
华东地区
浙江
85
3
中南地区
湖南
67
4
华东地区
山东
65
5
华东地区
上海
63
6
中南地区
湖北
42
7
东北地区
辽宁
41
8
西南地区
四川
35
华北地区
河北
35
10
华东地区
安徽
33
华北地区
北京
33
中南地区
广东
33
13
华东地区
福建
26
14
中南地区
河南
19
15
华北地区
天津
16
16
东北地区
黑龙江
14
东北地区
吉林
14
华北地区
山西
14
19
华东地区
江西
12
西北地区
陕西
12
21
西南地区
重庆
11
22
西南地区
云南
10
23
华北地区
内蒙古
8
24
西北地区
甘肃
7
25
中南地区
广西
6
26
西南地区
贵州
4
27
西北地区
宁夏
4
28
西北地区
青海
3
西北地区
新疆
3
30
中南地区
海南
2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等网站下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