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中国城市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按出生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7:46   中国校友会网

  2008中国城市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按出生地区),上海、北京、苏州和无锡居前三甲

  2009年1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正式发布《2008(第二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共有868位杰出学者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入选学者人数最多有203人,位居全国首位,堪称“中国社会科学智库”;北京大学入选的学者和校友人数最多,高居全国高校首位,摘得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家摇篮”美誉,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列第二和第三;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钦博士以33岁入选成为“中国最年轻经济学家”,38岁的北京理工大学刘芳副教授荣膺“中国最年轻女文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媒体曝光率最高,新闻报道次数高达75600篇,吴敬琏、王蒙紧随其后。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机构联合完成, 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连续第2次发布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说,开展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遴选工作,目的在于国家及社会各界应尽早遏制普遍存在的“重理轻文”现象,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评价和引进人才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为考生及学生家长在高考与考研时选择就读高校及专业、选择研究生导师提供参考。

  入选学者出生城市分布较为广泛,东西部差异明显

  结果显示,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868位学者的出生在我国除西藏等省区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的198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其中在山东出生的学者分布城市最多,有14个城市,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湖北和湖南各有13个城市,并列第二;安徽、广东、江苏和四川各12个城市,并列第四;河北、河南和辽宁各有10个城市,居第八;湖北有11个城市,居第九;河北、江西、浙江和山西各10个城市,并列第八。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山东、湖北、湖南和江苏等由于基础教育资源较为丰富,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也较高,这是造就上述地区出生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较多,而且分布城市较为分散、分布城市之间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产出数量差异不是很大。而中西部地区大多数省份的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出生地高度集中于少数城市特别是省会城市,分布城市数量较少,城市之间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产出数量差异很大,省会城市产出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数量往往是其他城市的数倍之多,主要由于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相对落后、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过于集中。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出生城市分布(按省区)

名次
省市名称
城市数量
1
山东
14
2
湖北
13
湖南
13
4
安徽
12
广东
12
江苏
12
四川
12
8
河北
11
河南
10
辽宁
10
11
浙江
9
12
山西
8
13
福建
7
吉林
7
江西
7
16
广西
5
黑龙江
5
内蒙古
5
云南
5
20
陕西
4
21
甘肃
3
青海
3
23
贵州
2
海南
2
宁夏
2
新疆
2
27
上海
1
天津
1
重庆
1
北京
1

  上海、北京和苏州出生的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人数居全国前三名

  结果显示,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868位学者在上海市出生的人数最多,有63人,高居2008中国城市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首位;北京市有33人,位居第二;江苏苏州和无锡市各有19人,并列第三;江苏南京市有17人,位居第五;天津市、浙江杭州和江苏宁波各有16人,并列第六;江苏南通和辽宁沈阳各有15人,并列第九。

  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说,以出生人数达到10人的城市看,入选者出生城市主要集中在文化、教育和经济资源具有明显优势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其次即并非直辖市、省会城市,但是分布上述城市周边地区,接受上述城市辐射程度较其他城市更为深广,因此涌现杰出人才的几率也较高,这在江浙地区表现最为突出。

  出生10人以下城市分布高度分散,不具有显著的分类特征,表现出人才产出中,除却诸如历史文化、经济发达程度等一些主要的、长期性因素的影响之外,人才产出的随机性因素影响也始终是存在的,不可能完全消失。

  2008中国城市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按出生地级以上城市)

名次
省市名称
城市数量
1
山东
14
2
湖北
13
湖南
13
4
安徽
12
广东
12
江苏
12
四川
12
8
河北
11
河南
10
辽宁
10
11
浙江
9
12
山西
8
13
福建
7
吉林
7
江西
7
16
广西
5
黑龙江
5
内蒙古
5
云南
5
20
陕西
4
21
甘肃
3
青海
3
23
贵州
2
海南
2
宁夏
2
新疆
2
27
上海
1
天津
1
重庆
1
北京
1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等网站下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