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考紧张催生考研保姆 市场行情紧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0:43   半岛晨报

  日前,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正式落下了帷幕。昨日,记者从大连一些家政公司了解到,一个特殊的服务群体也随之结束了今年的工作,它就是“考研保姆”——专职“伺候”考生生活琐事的特殊家政人员。

  备考紧张催生“考研保姆”

  在走访中记者得知,前段日子,很多钟点工需求都来自考研一族。全国连锁爱君家政大连月嫂保姆家政保洁公司的工作人员冯靖然告诉记者,最近她们公司就接到了不少这种服务需求。“有的父母工作忙,没时间照顾考研的孩子,就找到我们这里,希望有一个专门的家政人员负责孩子的饮食起居。 ”

  今年21岁的王南是大连某高校的一名应届毕业生,之前刚刚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王南告诉记者,从一个月前开始,她就在校外租了一个房子准备最后的冲刺。

  “我家在鞍山那边,父母都不在身边。最后阶段的复习实在是太紧张了,搬出不久就听同学说有‘考研保姆’,跟家里人商量过后就请了一位来给自己料理家务。 ”王南介绍说,“她的任务就是帮我清洗衣物、打扫卫生、复印考研资料、做做家常饭菜。 ”

  “考研保姆”行情紧俏

  据了解,像王南这样聘请“考研保姆”的学生并非特例。由于准备考研的外地学生会在冲刺阶段搬出宿舍居住在外,一些简单的日常家务就成了这些全力备考的考研学子不小的负担。因为行情紧俏,一些家政公司便适时地推出专项服务,公司内的部分钟点工纷纷充当起“考研保姆”。

  家住沙河口区的于阿姨已经连续两年接了“考研保姆”这个工作。“今年的这份工作前几天才结束,我和那个考研的小女孩处得很不错呢!”于阿姨告诉记者,从一个半月之前,她开始给辽宁师范大学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做“考研保姆”,全面负责这个女孩的饮食起居。“我们这份工作和普通的家政服务不一样。就拿做饭来说吧,我特意从书上学了很多营养搭配的方法,变着花样给她做,生怕她用脑过度而营养跟不上。 ”前段时间这个女孩吃饭没什么胃口,于阿姨就坐在跟前看着她吃。“我就像是哄小孩似的一口一口劝她吃,没办法,不能让她‘靠’坏了身体啊! ”

  一个月能赚2000元

  这项专职服务的收费情况如何呢?全国连锁爱君家政大连月嫂保姆家政保洁公司的工作人员冯靖然说,“‘考研保姆’的收费标准与普通的计时工不同,大概会高出10%~20%。她们的职责主要就是为备考生清洗衣物、打扫卫生、制作菜肴等等,多是短期服务。 ”

  于阿姨告诉记者,她做“考研保姆”的收费是每天70—80块钱,如果是长期雇用、按月结算的话则会优惠些,大概在2000块左右。

  同时,冯靖然还向记者透露,这类家政计时工一个人可以同时受雇于几名学生,而每名学生分摊到的费用就不会很高。每年临考前的3个月时间都是该项服务人员紧俏的时期,有工作经验的“考研保姆”更是各位考生和家长抢聘的对象。(记者:孙蕾 实习生:刘晓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