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09考研英语试题分析完型填空对考生能力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1:43   万学海文

  09年的考研英语已经拉下了帷幕,完型填空作为试卷上的第一道题目,却是让大多数考生感觉心里最没底的试题,为了使来年备考的同学们能更准确的把握命题者的出题思路、能更有的放矢的进行该题型的复习,现对09考研英语完形填空的命题要点、考查特点做一个详解的分析。

  一、09完型试题总体分析

  (一)考题客观评析

  从题材来看,本篇的话题特点是透过对动物智能研究的说明来映衬出有关人的智力的话题,而人的智力才是作者的写作重心,本文的中心议题可定位为“聪明的代价”。由此可见,09完型的话题较往年相比,对大多数考生而言,略显生僻和出乎意料,而且文章中心也略微违背常识。

  从考点分布来看,动词辨析有4道(1、8、13、16)、形容词辨析有4道(3、7、9、19)、名词辨析有2道(4、11)、介词辨析有3道(10、12、17)、词语搭配有3道(2、5、6),逻辑关系有4道(14、15、18、20),从考点分布来看今年试题重点考查考生认词、辩词的能力、理解篇章的能力。

  总体来看,09试题的难度系数略微加大,其中难度系数最大的题目分别为:1、4、6、8、10。这几道难在既需根据篇章推测出空格所在处的准确句意,又需对所给单词的用法和意思进行准确的辨析。

  (二)考题对考生的能力要求

  1.扎实的词汇根基

  众所周知,考研英语的复习备考大多从词汇开始,而词汇的掌握程度往往决定了整个考研英语备考的地基是否坚实。从09考题来看,词汇的霸主地位依旧不可撼动。一般而言,我们将词汇考察部分分为基本词义与近义辨析两个部分。前者考察的主要是考生能否识别选项中的单词意思与用法,因此出现的考察选项往往并非较为常见,或者以较为常见单词中不是很较为常见的意思进行考察。后者考察的难度要更高一些,立足于将意思较为相近的四个选项,或者虽然意思并非相近但容易让人误以为意思相近的选项,给考生进行辨析,一方面,考生需要结合上下文找出所要填充选项的单词大致意思,另一方面,考生更要从意思相近的选项之中筛选出所真正要的正确选项,困难可以说是很大,这一能力的提高往往需要大量的相关题目进行良好的训练。

  2.逻辑连贯性,实际上就是指上下文。而完型做题的核心宗旨即使参照上下文做好题目。

  从09考题来看,逻辑连贯性不是在单独考察,而是与词汇、固定搭配的考查交织在一起。所以,这更加大了对逻辑关系的理解难度,因此,除了熟练掌握逻辑关系词的意思和用法外,还是要侧重提高对篇章的理解能力及对词汇的熟练应用。

  3.固定搭配虽然不如词汇与逻辑连贯性一样是考查的重点,但也是不可小觑的考查点之一。

  09的考题明显加大了固定搭配的比重,而且跟凸显的是把固定和逻辑关系结合在一起考查,这无疑也是提高了对考生的能力要求。固定搭配,作为传统的完型考查项目,从1989年至2008年的20年中,一直在完形考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固定搭配作为很初级而又很直观的考察点,具有自己很明显的特点,即在对于某一固定搭配的考察之中,对于认识和掌握这一固定搭配的人来说,固定搭配非常简单易选,但对于不熟悉这一固定搭配的考生来讲,往往很难凭借既有英语基础做出正确推断。所以对于体系庞大的固定搭配的重复不断记忆往往变成这一部分备考的突破点所在。

  二、09完型试题分析结论

  (一)提高对完型的备考重视度

  完型填空部分历来面对两大现状:其一是完型填空在整个考研英语试题中的得分率很低;其二是相对于阅读40分而言,完型填空只占10分,因而在考前的备战上、在临考的作答上都很容易被考生忽略。但从09的整个考题来看,阅读部分的难度有所加大,选项的区分度不是十分明晰,那些放弃完型试题,指望得阅读而得天下的考生势必会在策略上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广大考生既要重视阅读理解而且也且不可忽视完型,实际上,完型和其它题型是环环相扣的,对完型的忽视即不利于英语综合实力的提高也不利于总体分值的提升。

  (二)掌握复习完型的正确方法

  从整体的复习策略来说:完形填空是一项综合技能测试,因此要求考生一方面要阅读各种题材的文章,在扩大知识面的同时,提高阅读能力。另一方面,由于测试的重点由着重考察语法项目转移到对整体的语感和语言能力的测试,特别是近义词之间的辨析所占比重很大,因此考生在提高对语篇的理解能力的同时,要特别注意词与词之间细致的差别,努力掌握准确的、生动的语言,增强语感,真正提高语言能力。

  通过对近年来研究生考试命题的分析可以发现,所选文章的难度和深度都在不断增加,要求考生对各种话题均有所了解,尤其是每年出现的热门事件和有争议性的话题。因此考生在平时应多关注新鲜的话题,通过阅读英文报刊增加自己对新词语、新搭配以及新话题的熟悉程度,培养敏锐的语感。

  另外考生在备考期间,必须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中,不能将语法知识和词汇知识孤立起来,要透过这些表面的东西看到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一开始阅读的时候,就要快读,不要一个词一个词地抠,一边读一边跟着作者的思路走,遇到生词不要马上差字典,要根据上下文的意思和构词法知识猜测一下这个词的含义,在猜出这个词的意思之后,在查字典验证一下。如果考生能够坚持采用这种科学的阅读方式,那么随着阅读量的增加,对词义的猜测将屡屡与字典上的含义不谋而合。这将有助于增强自信心,提高阅读兴趣,同时对提高阅读语言能力和其他各项的得分也是颇有好处的。

  考生在扩大阅读面,提高阅读能力的同时,还必须打下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词汇量的大小是判断基本功扎实与否的一个关键指标。词汇量不仅仅指的是词汇的数量,还包括一个词的几个不同的意义与用法。因此,考生在记忆词汇时应结合大量的阅读,准确掌握词汇在不同语境中的不同意义和用法,注意辨别同义词和近义词。此外,考生在复习过程中掌握构词法的基本知识不仅可以极大地丰富我们的词汇量,而且能更好地帮助我们推测词义。考生除了具备丰富的词汇知识以外,语法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考生应牢固掌握好每一个知识点,从词法到句法,从时态到语态决不能有疏漏之处。

  从完型填空的解题技巧来看:1、重视研究真题。同学们在复习完型填空时,要高度重视历年真题,对题目类型、出题角度、文章难度与特点均需认真研究,以把握考试出题方向,指导日常的英语复习。2、重视短文首、末句。一般来说,完型填空的首末句中含填空的几率较小,而文章的中心内容一般在选文的始末已明了。你根据这些有限信息,了解了短文的大体意思后,就可以有一个初步的思路向下继续进行阅读与推测了。3、注意联系上下文进行推测。具体到做题的时候要瞻前顾后,根据前后文进行适当的推测。比如说,每一篇文章都是有线索的,如果是以时间为线索,那么就可以借给出的时间线索来推测填空处与上下文间联系。切忌根据自己的主观臆断和感情色彩来进行猜测,而是要本着原文的有效信息进行猜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