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详解之政经部分(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1:54   万学海文

  二、多项选择题

  21.“信用制度加速了生产力的物质上的发展和世界市场的形成;使这二者作为新生产形式的物质基础发展到一定的高度,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历史使命。同时信用加速了这种矛盾的暴力的爆发,即危机,因而加强了旧生产方式的解体的各种因素。”马克思的这一论述表明,资本主义信用制度(   )

  A.已成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深层原因

  B.促进了建立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物质基础的形成

  C.加速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内部矛盾发展和解体要素的形成

  D.推动商品经济的发展,又加深了商品经济运行中的矛盾

  【答案】BCD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资本主义信用制度。信用制度是随着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产生的,它产生以后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促成利润率的平均化;二是流通费用的减少;三是股份公司的成立;四是把股份制度——它在资本主义体系本身的基础上把资本主义和私有产业实行扬弃。从以上的作用可以看出,信用制度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生奠定了物质基础,所以选项B正确。信用制度促进了生产的社会化,这又加剧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所以,信用制度的固有的二重性质是:一方面,它把资本主义发条——用剥削别人劳动的办法来发财致富——发展成为最纯粹最巨大的赌博欺骗制度,并愈益把剥削社会财富的少数人的人数限制;另一方面,它又是向一个新的生产方式的过渡形式。所以,选项CD正确。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其爆发的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所以排除选项A。

  22.劳动力是任何社会生产的基本要素,在特定的社会发展阶段和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劳动力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其价值的构成包括(  )

  A.维持劳动者自身生命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

  B.劳动者在必要时间内创造的价值

  C. 劳动者繁育后代所必须的生活资料的价值

  D. 培养和训练劳动者所需要的费用

  【答案】ACD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力商品的价值。劳动力商品的价值是由生产它所需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但由于劳动力存在于活的人体中,劳动力的生产和再生产,就是维持人的生存的生活过程,是要消耗必要的生活资料才能实现的。所以,劳动力价值就可以还原为劳动者维持自己及其家属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它包括三个部分:一是维持劳动者自身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用于生产其劳动力;二是劳动者繁育后代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用于延续劳动力的供给;三是劳动者为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识和生产技术而接受教育和训练所支出的费用,用于提供适合资本主义生产所需要的劳动力。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D。劳动者在必要时间内创造的价值就是劳动力的价值,它和一个国家的社会生产率成反比。所以选项B和题干无关,故排除。

  23.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上述决定有利于(  )

  A.调整农村土地所有制结构

  B.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

  C. 进一步完善生产要素市场

  D. 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

  【答案】BCD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较多,是一个综合性的试题。我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的所有权属于集体,使用权属于农民个人。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这种做法并没有改变土地所有制的结构,土地仍然是集体所有。所以,选项A错误。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这就扩大和完善了农民对土地使用权,从而完善了农民对土地的经营权权能。所以,选项B正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土地属于一种生产要素。因此,土地市场就属于生产要素市场。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无疑会完善土地市场,因而也就会完善生产要素市场以及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土地的效率。所以,选项C、D正确。

  24.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表明处理效率公平的关系,就要(  )   

  A.把效率和公平相互之间的矛盾协调统一起来

  B.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

  C. 改革现有的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D. 合理调节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

  【答案】ABCD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效率和公平关系的知识点。效率和公平的关系表现为:公平是提高效率的前提和保证;效率是实现公平的条件和基础,二者可以相互促进。所以,要把效率和公平统一起来,不能只顾效率或者只注重公平。所以,选项A正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按照市场的原则处理个人收入分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各种生产要素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也就要求有相应的收入回报。因此,就必须发挥市场机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所以,选项B正确。促进收入分配制度的公平,就需要对现有的收入分配制度进行改革,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使全体人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所以,选项C、D正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