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辅导:考研政治高频考点突破之毛概(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4:17   北京领航考研

  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

  [分析]  在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明确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三大经济纲领:第一,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问题和中心内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阶段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政策不尽相同。在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明确提出的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土地改革的总路线和土地改革必须注意的两个基本原则。第二,没收国民党四大家族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既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同时又属于社会主义革命的范畴,具有双重的革命性质。第三,在新民主主义条件下保护民族工商业,允许私人资本主义在不操纵国计民生的前提下得到发展。

  新民主主义文化纲领

  [分析]  建设新民主主义文化,是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重要内容。新民主主义文化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这种文化,只能由无产阶级思想即共产主义思想去领导。新民主主义文化也就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民族的,是指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主张中华民族的尊严和独立;科学的,是指反对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主张实事求是,主张客观真理,主张理论和实践是一致的;大众的,也就是民主的,是指为全民族中90%以上的工农劳苦民众服务。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新文化,代表着五四以来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

  [分析]  一个政党的纲领就是一面旗帜。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既有确定长远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又有每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但是,一切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为着现阶段的新民主主义目标,即党的最低纲领而奋斗;不为这个目标、纲领奋斗,而空谈什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不是一个自觉的和忠诚的共产主义者;只有经过民主主义,才能达到社会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天经地义。

  (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问题

  1.武装斗争和农村包围城市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主要法宝

  [分析]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系统地阐述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问题,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是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法宝;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理解了全部中国革命。第一,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两个基本特点;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要有统一战线的配合与支持;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基本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第二,党的建设是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联系着,是同党对于统一战线问题和武装斗争问题的正确处理与否密切联系着的;党在思想上、政治上成熟了,也就能更正确地处理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的问题。

  中国革命必须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中国的武装斗争的实质

  [分析]  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中国,外部没有民族独立,而受帝国主义压迫;内部没有起码的资产阶级民主,反动统治阶级凭借强大的反革命武装对人民实行独裁恐怖统治。这就决定了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是长期的武装斗争。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进程的一个基本特点和主要法宝。在中国,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

  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上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这是因为,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是中国军队的主要来源。

  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基本理论

  [分析]  近代中国的特殊国情、特殊的城乡关系,决定了中国革命战争的特殊规律,中国革命不能照抄、照搬俄国十月革命通过中心城市武装起义夺取全国胜利的经验,而只能走相反的路,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

  毛泽东关于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的主要内容:第一,关于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原因与条件的分析;第二,关于 “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以及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三者之间的关联的分析;第三,关于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论述。

  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

  [分析]  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它是在长期的战争实践中逐步确立的。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通过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领导来实现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惟一宗旨,这是由人民军队的无产阶级性质决定的,也由此规定了人民军队的三大任务。政治工作是人民军队的生命线。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和宽待俘虏。人民军队在内部实行政治、经济和军事三大民主。

  2.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统一战线

  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中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可能性。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

  [分析]  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为了反对当前主要的敌人,逐步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同一切可以联合的阶级、阶层、政党或集团在一定目标下结成广泛的政治联盟。

  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是中国革命进程中又一个基本特点和主要法宝。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必要性主要决定于敌我力量的对比以及中国革命的长期性与不平衡性的特点;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可能性则必须分析中国社会在不同历史时期主要矛盾的具体表现与变化及各个阶级、各派政治力量在民族民主革命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

  统一战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具有不同内容和特点,特别是国民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两次国共合作的特点明显不同。

  实现革命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经验

  [分析]  第一,必须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中两个联盟的关系。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包括两个联盟,一个是无产阶级与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等其它劳动人民的联盟,这是统一战线中基本的、主要的联盟;另一个是无产阶级同可以合作的劳动人民的联盟,主要是无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也包含特定条件下无产阶级和一部分地主阶级、带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的联盟。其中,第一个联盟始终是统一战线的基础。

  第二,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坚持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必须把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在与同盟者联合时,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否则就是投降主义。同时,还需要灵活机动地运用各种斗争形式,适时改变自己的策略,善于与同盟者达成必要的妥协。否则,就没有统一战线,就是关门主义和冒险主义。

  第三,对资产阶级实行又团结又斗争,又斗争团结的政策。统一战线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团结尽可能多的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孤立主要敌人。对民族资产阶级(在特定条件下的大资产阶级)要尽可能地联合,以保证革命的顺利进行。在被迫同资产阶级(主要是大资产阶级)分裂时,要敢于并善于同大资产阶级进行坚决的武装斗争,同时要继续争取民族资产阶级的中立或支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