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辅导:考研政治高频考点突破之毛概(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4:17   北京领航考研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

  [分析]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是:创造了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统销、委托经销代销、个别行业公私合营、全行业公私合营等一系列从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过渡形式,最后实现了马克思和列宁曾经设想过的对资产阶级的和平赎买。

  和平赎买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实现,主要取决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都具有两面性;另一方面,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采取了“利用、限制、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和“团结、教育、改造”民族资产阶级的正确政策,使民族资产阶级最终接受了和平赎买。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分析]  20世纪50年代中国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实现了中国社会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在中国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五)社会主义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的探索成果

  1.走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以苏联经验为借鉴,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分析]  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找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发展道路,创立了新民主主义理论,指引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在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刚刚开始的时候,毛泽东又向全党提出了进行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第二次结合的伟大任务,领导全党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毛泽东率领全党以苏联经验为借鉴,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也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历程。1956年和1957年上半年,毛泽东发表的《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以及中共八大提出的许多重要思想,对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具有重大意义。从1957年下半年开始,毛泽东在指导思想上出现了正确与错误两个发展趋向。

  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党的中心工作

  [分析]  中共八大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中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和党的中心任务,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建立起来;我们还必须为解放台湾、为彻底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最后消灭剥削制度和继续肃清反革命残余势力而斗争,但是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虽然还有阶级斗争,还要加强人民民主专政,但其根本任务已经是在新的生产关系下保护和发展生产力。

  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

  [分析]  毛泽东最早在1954年9月的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就提出了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思想。后在《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中,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其总目的或者说出发点和归宿,是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是为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向自然界开战,发展我们的经济和文化,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成为党和国家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根本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

  2.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学说

  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发展动力

  [分析]  1957年2月,毛泽东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上,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问题。社会主义社会依然充满着矛盾,存在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基本矛盾;存在着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即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其基本内容有:第一,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第二,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同其他社会形态的基本矛盾,在矛盾的性质、矛盾运动的特点以及解决矛盾的途径、方式等方面有着根本性的区别。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的性质是非对抗性的;这种矛盾的运动具有既相适应又相矛盾的特点;它可以经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不断地得到解决,即通过社会主义社会自身的调整和改革,使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更好地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就是社会主义社会自身的改革。

  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

  [分析]  毛泽东在分析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社会矛盾的学说。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是指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它们之间的性质以及解决矛盾的方法有着根本的不同。敌我矛盾是对抗性的,必须采用专政的办法来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是非对抗性的,只能用民主的方法来解决。两者决不能混淆。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

  [分析]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阶级斗争基本结束但还没有完全结束,有时在一定范围和一定程度上甚至仍是很激烈的;但人民内部矛盾已经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为此,毛泽东提出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诸如:在经济上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在政治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在文化上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等等。

  3.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

  社会主义分为不发达和比较发达两个阶段。中国处在不发达的社会主义阶段

  [分析]  把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是一项宏伟而又长期的战略任务。1959年底至1960年初,毛泽东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把社会主义划分为两个阶段,指出第一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中国还处在不发达的社会主义阶段。此后,毛泽东还多次指出,我们要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没有100年时间是不行的。

  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两步走”战略

  [分析]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提出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即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步走战略:第一步,从1965年起,用15年时间,即在1980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20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