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辅导:考研政治高频考点突破之毛概(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4:17   北京领航考研

  3.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全民族的先锋队

  [分析]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它同时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党是掌握这两个武器以战胜敌人的英勇战士。

  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分析]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称之为“伟大的工程”。在中国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既有有利条件,也有特殊困难。有利条件是:第一,中国共产党是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下,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党的建设有一个好的思想基础;第二,中国的工人阶级有坚决的革命性,党的建设有一个良好的阶级基础;第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并逐步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的建党理论,党的建设有锐利的思想武器。特殊困难是:第一,党的理论准备不足;第二,农民、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比较严重;第三,共产国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以及不适当的干预,加上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倾向,给党的建设带来特殊困难。

  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

  [分析]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在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建设一个具有广大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新鲜经验,既广泛吸收工人阶级以外的阶级、阶层中的革命分子入党,又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这些经验主要有:第一,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经常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第二,注重党的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第三,注重党的作风建设,强调必须保持和发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第四,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和开展党内斗争;第五,创造了在全党范围内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等等。

  (四)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原则与经验总结

  1.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思想

  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过渡性质与主要矛盾

  [分析]  新民主主义社会是具有过渡性质的属于社会主义体系的社会形态。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前,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

  在新民主主义社会条件下,在经济、政治、思想等领域,都既存在着社会主义因素,又存在着包括资本主义因素在内的各种非社会主义因素。诸如,在经济结构中,存在着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个体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在政治结构中,民族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参加国家政权的管理,在文化领域,存在着包括资产阶级思想在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但是,社会主义因素在经济、政治、文化领域又都处于领导地位,即经济上国营经济和合作社经济的领导地位,政治上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文化上无产阶级思想 (共产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些社会主义因素,保证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

  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历史条件

  [分析]  中国社会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经济条件主要有两个:一是近代中国资本主义及现代化工业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特别是在新民主主义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对民族工商业采取保护的政策,使濒临危机的民族工商业得到新的发展,从而创造向社会主义转变的物质基础,即生产力基础;二是在新民主主义经济结构中,不仅有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更重要的是还有处于领导地位的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它主要是通过没收官僚资本建立起来的,这些先进生产力更是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经济条件。

  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政治条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成为新中国的执政党,这是决定中国社会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政治力量;二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各级政权的建立,这是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政治保障。

  20世纪50年代,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还有当时的国际环境的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社会主义运动出现勃兴的局面,特别是苏联经济在战后的迅速恢复显示了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苏联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支援,也成为促使中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有利国际条件。

  2.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内容

  [分析]  1953年,中国共产党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制定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是一条以 “一化三改”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的总路线。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是总路线的主体,逐步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总路线的两翼。

  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了历史的必然

  [分析]  实现国家工业化,是国家独立和富强的物质基础和必要条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全面的社会主义改造,是迅速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迫切需要。对个体农业和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发展农业和提高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客观需要。

  社会主义改造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

  [分析]  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为了确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健全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以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开辟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取得胜利后,不失时机地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就是为了确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并在这种经济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以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开辟道路。

  3.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总结

  对农业、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

  [分析]  对个体农业与个体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主要经验是:遵循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和国家帮助的原则;创造了从具有社会主义萌芽性质的临时互助组和常年互助组,发展到具有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初级农业合作社,再发展到社会主义性质的高级合作社的过渡形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